跳到主要內容

【亞洲,日本,京都】伏見老店「中村ローソク」看傳統做蠟燭(和蠟燭)方式,到「京蝋燭 なかむら」彩繪屬於自己的蠟燭。

_DSC6739

日本的蠟燭(和蠟燭)很有緣,
嗯~~從多年前的愛媛旅程開始,
我在內子町第一次接觸到日本傳統的手作蠟燭後,

_DSC6703

似乎就結下了一種莫名的緣分,
其實,我現在看到照片,
看到師傅的手,還是會有當時的感動。

【日本,四國,愛媛縣】漫遊愛媛內子町;遇見很有日本精神的木燭店,大森和蠟燭屋。


_DSC6755

也就是因為開始的緣分,
讓自己從完全不了解,到慢慢接觸、了解,
才知道原來和蠟燭在日本的歷史上,是還挺重要的;
後來,還到德川家康的誕生地岡崎
拜訪了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蠟燭店~磯部ろうそく店

_DSC6734

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去感受那燭光與工業量產的燭火有啥不同,
嗯~~真的很佩服日本人對於一樣事物投入的心力,
這就是真正的職人精神。

_DSC6697

甚至因為時間的關係,自己還曾手繪過蠟燭(啊~~我忘了在哪裡體驗的)
哈哈哈,我真的跟日本的“蠟燭”超有緣的,不是嗎??!!

_DSC6680

這趟京都的旅程,重回到久違的"伏見”
原本以為是要來參觀酒莊的,
但沒想到竟然是來拜訪京都一間老店舖,
一間有百餘年以上的蠟燭店~中村ローソク

_DSC6777

中村ローソク
網站:https://www.kyorousoku.jp
地址:〒612-8413 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区竹田三ツ杭町57-8
電話:+81 75-641-9381
營業時間: 09:00–17:30
店休日:星期日

京蝋燭 なかむら
網站:https://www.kyorousoku.jp
地址:〒612-8421 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区竹田桶ノ井町18-20

_DSC6688

中村ローソク是1887年創業的老店鋪
日本傳統技藝透過職人專業的呈現作品,
利用植物性原料製成的和風蠟燭,火焰呈現暗橘光線,
凝視如此的優雅沉靜的光束下,彷彿心情也被治癒了…

_DSC6689

嗯~~~手工蠟燭的燭火,必須要花點時間,
靜下心來,才能感受得到差異,
才能感受到那療癒人心的搖曳光影。

_DSC6692



和蠟燭火焰明亮,即使微風飄動也不會熄滅,
甚至在沒有風的時候,火焰還是會搖曳晃動,
這也是日本傳統蠟燭工藝神秘之處。 

_DSC6694

據說蠟燭大概是在日本奈良時期從中國傳入的,
當初的蠟燭是用收集風蜂巢中的蠟製作而成的,
當時算是僅供貴族階級的使用的奢侈品與寺院內的供奉必需品。

_DSC6712

差不多到了日本直至室町時代(明朝),日本才製造出了和蠟燭,
將從黃櫨果實中提取出的木蠟融化加工而成;

_DSC6729

到了江戶時代,蠟燭才在普通老百姓的家庭中普及開來,
明治時期,西洋蠟燭漸漸傳入日本,
價格有所不同,加上後來蠟燭的使用量變少了,
所以僅存下來生產和蠟燭的店家也變少了。

_DSC6710

正如之前我去岡崎三百多年的蠟燭店參訪時,
我問過第九代的店主會希望自己的小孩承接嗎?
他並沒有特別希望,
我想,他應該有很多考量吧?!!

_DSC6723

所以,這些傳統的產業,也不知道還能在讓大家看到多久,
有機會到日本去的話,可以安排不一樣的旅程,
去體驗這些可能在未來會消失的行業哦!!

_DSC6726

今天,我們一開始是到中村ローソク去了解傳統蠟燭的做法,
全都是手工製作,從天然的材料開始跟我們講解起,
每一個步驟看似簡單,但可都是得花上不上的人工與時間,

_DSC6732

這也是往往我們看到和蠟燭的售價時,會稍微驚了一下,
不過,若有機會親訪製作蠟燭的步驟,
我想,你將會知道自己的錢是花在哪裡,
而這些蠟燭師傅們,是如何用心,
用生命來做出這一根根看起來並不起眼的蠟燭。

_DSC6744

今日在京都老舖「中村ローソク」看到的蠟燭製作
我覺得似乎是更現代化一點,似乎是有改進過的,

_DSC6750

因為那一根根的蠟燭是用模具去製作出來的,
我之前所看到的都是師傅一層一層的把臘給塗抹上去,

_DSC6759

也稍微看了一下價格,這裡的價格是比較平易近人,
感覺上也是比較容易下手,跟在平日生活中會使用的。

_DSC6766

參觀完京都老舖「中村ローソク」的手工蠟燭製作後,
我們到了另外一個地方京蝋燭 なかむら」準備今日的蠟燭體驗,

_DSC6768

今天,不是要做蠟燭,
而是要來“彩繪”屬於自己的蠟燭哦!!

_DSC6787

門口有蠟燭吉祥物歡迎我們的到來,
哈哈哈,好可愛哦!!
據說,裡頭是個妹妹,
哈哈哈,就叫它“蠟燭妹妹”,
還真沒想到,蠟燭概念的吉祥物,
模樣會這麼可愛!!(嗯~~日本人設計吉祥物真的很強)

_DSC6784

大家依序跟蠟燭妹妹拍完照後,
我們入內,準備進行彩繪蠟燭囉!!

_DSC6789

店裡頭有許多美美的蠟燭,
這些都是有在販售的哦!!
桌上的蠟燭與彩繪的材料全都已經準備好了,
墊襯的紙張上頭還有彩繪蠟燭的英文說明
這樣真是方便了不懂日文的旅人們。
在日本的許多體驗活動最棒的是,
沒有語言隔閡,看著老師講解的動作,
大概就能明瞭了。

_DSC6805

襯紙上還有空白的空間,
是讓我們先練習的,
哈哈哈,我想,我沒啥耐心,
還是直接畫嚕!!
老師簡單說明一下後,
我們就開始準備彩繪屬於自己的蠟燭嚕!!

_DSC6793

嗯~~很貼心耶!!
旁邊有個小本子,
裡頭有許多蠟燭的模樣,
這是給我們參考的,
嗯~~這還挺有用的,札
可以讓完全沒有想法的自己造著畫,
或是從中間激發出什麼靈感(笑)
哈哈哈,大家最後還是以自己擅長的“簡單”方式來對蠟燭進行繪製嚕

_DSC6808

拿出盒子裡頭的蠟燭,
哇·~有兩根,一根紅色,一根是白色的,
嗯~~開始準備畫畫嚕
我,挑選的參考圖是最簡單的“梅”,
我想說都是點點構成的梅花與花瓣,
應該不會太難吧?!!
大家就低頭,認真的畫蠟燭嚕

_DSC6801

哈哈哈,細細一根的蠟燭其實還挺不好畫的,
不過,多點耐心,人人還是都可以畫出一根屬於自己的蠟燭哦!!
我們差不多花了半個小時,
還算快吧?!!
大家陸續完成了屬於自己的蠟燭,
耶~~人人都畫得很有自己的風格,
且挺美得耶!!

_DSC6812

哈哈哈,我們就這樣的繪製了屬於自己的蠟燭,
人人都很有成就感,
也透過這樣的參觀與體驗,
再次認識了日本傳統的和蠟燭。

_DSC6814

離開前蠟燭妹妹出來送客,
恰巧遇到放學路過的小學生們,
他們看到蠟燭妹妹也停下來拍照跟抱抱,
嗯~~我想,這樣傳統的日本蠟燭,
從平時的生活中也能讓小朋友瞧得見,

_DSC6752

這就是一種傳統,
從生活日常中,就走入小朋友的世界中,
也許,這樣的方式,日本傳統的工藝才能再繼續延續到下一代。

_DSC6736

下回朋友們有到京都,有到伏見時,
除了酒與美食外,
也可以多花點時間,來造訪這京都蠟燭老舖「中村ローソク」

_DSC6682

感受一下讓人療癒的和蠟燭之美。
也可以再預留多點時間,
京蝋燭 なかむら彩繪屬於自己的蠟燭哦!!

.........................................未完,待續

_DSC6707



按個讚,大家一起在全世界打卡

_DSC6764

此趟京都小旅行相關文章:

【亞洲,日本,京都住宿推薦】京都首家分佈式飯店~ENSO ANGO富小路通II (ENSO ANGO TOMI II)。(京都安所安可飯店)

【亞洲,日本,京都美食】隈研吾&長場雄聯手打造的時尚、健康甜甜圈~ Koe Donuts Kyoto(コエ ドーナツ)。(京都最新熱門打卡點,錦市場附近美食)

【亞洲,日本,京都】斬孽緣結良緣神社「安井金比羅宮」(やすいこんぴらぐう)。(斬惡緣、結良緣的緣切緣結石碑)

【亞洲,日本,京都住宿推薦】京都首家分佈式飯店~ ENSO ANGO富小路通I(ENSO ANGO TOMI I),雖然沒入住,但在Lounge意外遇到近年來走紅藝術家日比野克彥(Hibino Katsuhiko)的作品。

【亞洲,日本,京都美食】當地西班牙飲食流行中~La Rotonda RESTAURANT。(ENSO ANGO富小路通II / ENSO ANGO TOMI II)

【亞洲,日本,京都美食】京都厲害的丹麥土司,吐司界愛馬仕(Hermès )~GRAND MARBLE KYOTO。(祇園美食+京都伴手禮)

【亞洲,日本,京都美食】日本人推薦的超美味鰻魚飯~大國屋鰻兵衞(おおくにやまんべい)。(錦市場附近美食)

【亞洲,日本,京都】ENSO ANGO(京都安所安可飯店)早餐該選什麼好呢?日式?還是西班牙式呢?

【亞洲,日本,京都住宿推薦】京都首家分佈式飯店~ ENSO ANGO YAMATO I (大和大路通 I),祇園花見小路附近的迷你時尚旅店。(有日本紙模型藝術家寺田尚樹作品陪你入睡)


_DSC668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杜拜轉機】旅途中的轉機美食,傳說中紐約最....美味的漢堡~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貴氣哦!!!

第二次搭乘 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 , 回程的等待轉機的時間有點長, 原本想付費去 杜拜 阿聯酋航空的貴賓休息室 , 但四小時費用要199美元,六小時要299美元,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放棄入內, 開始在機場內閒晃,就這樣跟著一群小屁孩的一腳步, 意外著來到了 杜拜機場的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 這個有著 紐約最美味漢堡 的名店..... 好久沒去紐約了,那來回味一下紐約味嚕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網站: https://www.alshaya.com/en/brands/food/shake-shack/ 地址: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course A, Terminal 3 - Dubai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電話:+971 4 419 0573 營業時間: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據說 Shake Shack 每個國家的分店價錢會有些不同 , 哈哈哈,我竟然是在 全世界賣最貴的杜拜機場 裡吃到 Shake Shack (哭笑不得) 一個最基本的漢堡加上一杯飲料,還有起士薯條, 花了我 91( 阿聯酋迪拉姆 ), 嗯~~我完全沒概念的就只是刷卡, 也沒想台幣會是多少錢, 結果朋友幫我算了一下, 哇~~~也真是太貴氣了吧?!! 台幣兌 阿聯酋迪拉姆是 1:8.5 哇~~~773台幣, 哈哈哈,還好我點的時候,跟吃得時候不知道, 不然應該會卻步吧?! 天呀!!難道是因為配合杜拜的物價嗎?? 天呀!!難道是因為產油國, 所以物價這麼高嗎??

【亞洲,日本,京都】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意外發現的甜點店,窗外還能看到京都夜景(法觀寺八坂塔)。(2022日本旅遊/疫情後的旅行/京都美食)

習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 我不記得了,不過這個吃完飯要用甜點來收胃的習慣, 讓我發現了這間視野超好的甜點店, 東西也挺不錯,可惜來得太晚了, 不然,還有好多好誘人的甜點呀!! 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飯後收胃甜點,不能吃太多哦(笑) 那日,吃完 土井活鰻祇園八坂店 後, 我在 google map 上搜尋附近的咖啡店、甜點店; 熟悉的 星巴克Starbucks 京都二寧坂ヤサカ茶屋店 已經快打烊了, 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就這樣意外發現了 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 。 茶筅French cafe CHASEN高台寺 網站: https://kodaiji-chasen.amebaownd.com/ 英文地址:日本〒605-0825 Kyoto, Higashiyama Ward, Shimokawaracho, 高台寺境内 日文地址:〒605-0825 京都府東山区下河原町 高台寺境内 電話:+81753665905 營業時間:11:00–21:00

【亞洲,泰國,北碧府】絕美,時尚與最貴氣的水上屋(泰國北碧府的頂級漂浮飯店)~Z9 Resort。(北碧府住宿推薦,西納卡琳湖Srinakarin大壩)

北碧府 最經典的住宿就是“ 水上屋” 了, 我住過北碧府三種不同類型與等級的水上屋, 嗯~~應該也算是小小有心得啦!! 本想說,近期內不想再住水上屋了, 但沒想到一看到 Z9 Resort 的照片之後, 我根本不管它是不是水上屋, 一心的就是想去住........ 這次 金城武的北碧府秘境, 唯一讓我最期待的就是 Z9 Resort 的住宿了。 不遠千里,是百里的來到 北碧府 的 西納卡琳湖 Srinakarin 大壩 , 嗯~~就是為了眼前這幾間水上屋。 啊~~果然,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好天氣; 相信 Z9 Resort 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應該會是美絕了, 但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陰雨的天氣(哭哭), 是要我下次還要再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