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花蓮】到醫院喝咖啡,前身為“”羽鳥兒童醫院”的“秋朝咖啡館”;ㄧ秒鐘到日本,感受那日據時代老房子的異國氛圍。(花蓮咖啡館)

_DSC9781

花蓮真是適合慢遊發呆的好地方,
那天意外發現了一個可以讓自己發呆一整個下午的咖啡館秋朝咖啡館
這裡的前身是一間兒童醫院,
據說,這裡還是台灣第一家兒童醫院「羽鳥醫院」;

_DSC9778

走入其中,推開大門,那撲鼻的檜木香氣,
讓我以為這是一間新的咖啡館,
後來才知道,原來早已開了好...多年;
且背後還有許多的故事.......

_DSC9785


秋朝咖啡館
地址:花蓮市花崗街5號
電話:03-8330880
營業時間:13:30~18:30
店休日:星期日、星期一

_DSC9757


秋朝咖啡館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羽鳥重郎醫生所開辦的兒童醫院,
經現任屋主買下後重建恢復成過去的模樣,

_DSC9809

經歷八十餘年的風霜,但在整修後仍有著濃濃的復古風情,
傳統的日式建築,讓人宛若穿越任意門般一秒鐘到日本;
啊,在這個無法旅行的時刻,
在這裡回憶日本旅遊真是愜意與幸福的事呀!!

_DSC9772

那日,下著雨,雨水與老屋交織出來的自然交響樂,
更是格外的療癒,讓人放鬆到,
一點兒都不想前往火車站,

_DSC9803

趕車回家;如果,家附近有這樣一個地方,
我想,我每週都想去報到吧??!!

_DSC9796

這裡的氛圍很舒服,很安靜;
像是有著有緣人才會發現與尋覓到,
我想,我就是那樣的有緣人吧??!!

_DSC9791

日治時期羽鳥重郎醫生所開辦的兒童醫院,原本外觀已十分破舊,
原屋主因為捨不得充滿亡妻回憶的房子被拆,因此一直沒有把它賣掉,

_DSC9775

直到某天喜歡老房子的咖啡館女主人賴秋淑恰好將車停在老屋旁的停車場,
被它深深吸引,在向屋主保證會維持原有樣貌及格局後將它買了下來。
嗯,這....就是一種注定好的緣分吧!!

_DSC9777

據說現任屋主花了近千萬整修,
大至檜木屋梁、小至一片屋瓦都堅持要“原汁原味”,
在拆除天花板和地板之後,空間變得寬敞明亮;
在這裡發呆、看書,真的很舒服呀!!!

_DSC9820

空氣中彌漫著潰木香氣,空間中播放著優雅不擾人的音樂,
完全是自己的菜,讓我第一眼就愛上它了!!!

_DSC9766

據說,本來老房子是沒有開放的,
後來屋主以分享的心情開放;
而有不少的人據說是以踢館的心情,
嗯~~有人說價位高,有人說老房子修得太新....等。

_DSC9773

不過,自己很喜歡這裡的氛圍,
看著房屋的樑柱與那一條條的線,
加上剛才看到的鋼琴,

_DSC9788

一開始,我還以為這裡是音樂家的家,
是因為搭配如此,所以才配置有這樣的管線;

_DSC9814

經工作人員解說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些可都是屋內電源的明線,
哇~~~拉牽得好美哦!!!

_DSC9815

她說,原本的房子就是這樣的架線方式,
這都是功能性的,而非是裝飾性的哦!!!

_DSC9763

店內有圖書、黑膠...等,
還有不少日文的書籍與介紹,
吧台上也有詳細的故事介紹,
這裡是日治時期台灣「恙蟲病先驅者」羽鳥重郎退休後,
曾在花蓮短暫開設「羽鳥醫院」.......

_DSC9806

來自日本群馬縣的羽鳥重郎的71歲孫子羽鳥重明還曾來此造訪爺爺花蓮故居,
試著尋找被遺留在台灣的幸福記憶......
羽鳥重明透過灣生展開尋根之旅

_DSC9789

日治時期羽鳥重郎被派遣至台灣研究「風土病」等熱帶傳染性疾病,
直至一九一四年正式釐清為「台灣恙蟲病」,
一九三一年時年六十歲的他,自總督府衛生單位退休後;

_DSC9761

就到後山花蓮開設「羽鳥醫院」,也是台灣第一間兒童專門醫院。
一九四五年羽鳥重郎隨同日本政府撤離台灣,
年僅一歲四個月的孫子羽鳥重明也跟著回日本,對台灣毫無印象,
長大後更鮮少聽聞爺爺訴說在台經歷,
直到透過灣生清水先生牽線,才展開這段記憶尋根之旅,重返爺爺的故居。

_DSC9755

秋朝咖啡館是一棟充滿故事的日式老建築,
走入咖啡館像是穿越時空,
在這裡能感受道寧靜復古的氣氛;
找個喜歡的角落,
一杯咖啡、一份甜點,
很容易就能讓人發呆一下午。

_DSC9816

這裡的餐飲算是很簡單,
店家特選的咖啡豆所做的手沖咖啡,
還有手作甜點;
濃濃的日式風情,
讓我瞬間回到了日本......
我其實不記得這裡的飲品價位,
但在這個無價的空間中,
我只記得相當值得;

_DSC9807

且這裡的工作人員很貼心,
看我是從外地來的,
離開前還會主動問我要幫忙叫計程車嗎?.....

_DSC9801

嗯,今日雨中意外相遇,很難忘的地方,
我想,“秋朝咖啡館”我下回還會再造訪的。

..........................................................................未完,待續


按個讚,大家一起在全世界打卡

_DSC9768

此趟花蓮旅遊相關文章


【台灣】花蓮小旅行,尋寶探險去。(蘇改客運,199生活百貨,四八高地戰備坑道,莫非鍋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杜拜轉機】旅途中的轉機美食,傳說中紐約最....美味的漢堡~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貴氣哦!!!

第二次搭乘 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 , 回程的等待轉機的時間有點長, 原本想付費去 杜拜 阿聯酋航空的貴賓休息室 , 但四小時費用要199美元,六小時要299美元,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放棄入內, 開始在機場內閒晃,就這樣跟著一群小屁孩的一腳步, 意外著來到了 杜拜機場的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 這個有著 紐約最美味漢堡 的名店..... 好久沒去紐約了,那來回味一下紐約味嚕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網站: https://www.alshaya.com/en/brands/food/shake-shack/ 地址: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course A, Terminal 3 - Dubai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電話:+971 4 419 0573 營業時間: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據說 Shake Shack 每個國家的分店價錢會有些不同 , 哈哈哈,我竟然是在 全世界賣最貴的杜拜機場 裡吃到 Shake Shack (哭笑不得) 一個最基本的漢堡加上一杯飲料,還有起士薯條, 花了我 91( 阿聯酋迪拉姆 ), 嗯~~我完全沒概念的就只是刷卡, 也沒想台幣會是多少錢, 結果朋友幫我算了一下, 哇~~~也真是太貴氣了吧?!! 台幣兌 阿聯酋迪拉姆是 1:8.5 哇~~~773台幣, 哈哈哈,還好我點的時候,跟吃得時候不知道, 不然應該會卻步吧?! 天呀!!難道是因為配合杜拜的物價嗎?? 天呀!!難道是因為產油國, 所以物價這麼高嗎??

【亞洲,日本,京都】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意外發現的甜點店,窗外還能看到京都夜景(法觀寺八坂塔)。(2022日本旅遊/疫情後的旅行/京都美食)

習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 我不記得了,不過這個吃完飯要用甜點來收胃的習慣, 讓我發現了這間視野超好的甜點店, 東西也挺不錯,可惜來得太晚了, 不然,還有好多好誘人的甜點呀!! 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飯後收胃甜點,不能吃太多哦(笑) 那日,吃完 土井活鰻祇園八坂店 後, 我在 google map 上搜尋附近的咖啡店、甜點店; 熟悉的 星巴克Starbucks 京都二寧坂ヤサカ茶屋店 已經快打烊了, 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就這樣意外發現了 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 。 茶筅French cafe CHASEN高台寺 網站: https://kodaiji-chasen.amebaownd.com/ 英文地址:日本〒605-0825 Kyoto, Higashiyama Ward, Shimokawaracho, 高台寺境内 日文地址:〒605-0825 京都府東山区下河原町 高台寺境内 電話:+81753665905 營業時間:11:00–21:00

【亞洲,泰國,北碧府】絕美,時尚與最貴氣的水上屋(泰國北碧府的頂級漂浮飯店)~Z9 Resort。(北碧府住宿推薦,西納卡琳湖Srinakarin大壩)

北碧府 最經典的住宿就是“ 水上屋” 了, 我住過北碧府三種不同類型與等級的水上屋, 嗯~~應該也算是小小有心得啦!! 本想說,近期內不想再住水上屋了, 但沒想到一看到 Z9 Resort 的照片之後, 我根本不管它是不是水上屋, 一心的就是想去住........ 這次 金城武的北碧府秘境, 唯一讓我最期待的就是 Z9 Resort 的住宿了。 不遠千里,是百里的來到 北碧府 的 西納卡琳湖 Srinakarin 大壩 , 嗯~~就是為了眼前這幾間水上屋。 啊~~果然,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好天氣; 相信 Z9 Resort 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應該會是美絕了, 但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陰雨的天氣(哭哭), 是要我下次還要再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