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嘉義,阿里山】一個喚起初心的小車站~十字路車站 &十字鳴心咖啡。(內含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

_DSC9275

這裡是個意外的旅程,
朋友說要帶我們去一個不觀光客的地方.....
嗯,就這樣的來到這裡~十字路車站
這裡,有著日式的風情,也有著宛如宮崎駿世界中的模樣....
_DSC9292
要不是剛才在奮起湖的火車上看到了“十字路車站”,
我想,自己應該是沒機會知道這個地方;
一個一天只有一班火車才會來到的車站
(週末據說有兩班)
_DSC9247

十字路車站
地址:605嘉義縣阿里山鄉十字村十字路9號
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https://afrch.forest.gov.tw/0000115


十字鳴心咖啡
地址:605嘉義縣阿里山鄉1鄰4號
電話:+886933274774
營業時間:09:00–17:00
店休日:星期三

_DSC9259
天氣不甚好的當天,天色早已有些昏暗,
除了我們幾乎沒有觀光客,
這裡的居民(應該是吧?!)
老先生說,我們可以往前走過去,
那裡有個山洞.....;

_DSC9300
另一邊有個觀景台,不過現在矇的應該是什麼都看不到....,
確實,現在雲霧的變幻莫測,
也沒法確定我們能看到些什麼,
我們就是在這樣的時刻來到這裡,
沒有預期,但卻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_DSC9244
沿著鐵軌的兩旁,有幾棟房子,
其中一間木屋中有一間“十字鳴心咖啡
路過的貓咪與咖啡店內昏黃的燈光,
很電影,動漫的畫面;
可惜,今日停留時間不夠,未能在此喝上一杯咖啡,
等下山後回到嘉義,胖哥才說這裡有年輕人為了媽媽回來這裡開咖啡館;
_DSC9268
他們上次來時,還沒有咖啡館的模樣,
只有雛型,一張桌子,老闆就這樣手沖著咖啡....
很居家的模樣,現在已經掛起了木製的招牌了
_DSC9252
沿著鐵軌往觀景台方向走去,
這裡能瞧見“十字路車站”的牌子,
更能讓自己確認,這裡真的是一個火車站;
並非是自己虛構出來的.....
旁邊年輕人熱心的跟我們說這裡要在中午前,會有火車停在這裡,
你想拍多久,就可以拍多久....
下回,可以先查好時刻表,再來拍哦
_DSC9242
後來,等我們從觀景台下來後,
他還跟我們說,站在哪裡,如何拍,可以拍到不錯的畫面....;
我們謝謝他,也猜測他應該很喜歡拍照....    等
_DSC9248
我們不以為意地聽著他熱心的介紹⋯,
心想他是不是要賣我們什麼東西....
啊~~事後想了想,他其實只是想跟我們分享這裡的美好;
這讓我想起了二十多年前,自己從台南上台北打拼的心情,
沒想到,時間久了,自己早已忘了人與人之間的那種簡單的交流與分享。
_DSC9317
記得二十多年前,我在台灣最大的廣告公司台廣(台灣電通)
第一天上班時,我對每個迎面而來的同事微笑,
但大家以狐疑的表情,甚至有人就直接閃過了眼神的接觸.....
_DSC9312
身後的OS(口白)彷彿在說著這人有啥問題,我又不認識她,
她幹麼對著我笑?是不是有啥目的?.....
那應該是自己難忘台北冷漠與功利的印象,
而時間久了,自己是否也不知不覺成了同一種人呢??
怎會把他人的熱心分享與介紹,認為是要推銷我們些什麼.....
_DSC9264
剛好也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並未停留許久,
也不敢多聊上幾句.....
哈哈哈,原來我都忘了當初北上時的心情
沒想到在嘉義阿里山的十字路車站,
又提醒了自己,喚起了那段回憶.....
下次再去時,我必會花點時間好好聊聊,
也相信這裡的人家必有不少故事的;
第一次上觀景台時,上頭矇的啥都看不見,
只看到了上頭陳列的老照片,
這裡,曾經下大雪,有點像是日本鄉下的車站一般;
_DSC9267
確實,阿里山的小火車也與日本有著淵源。
後來,我們放起等待,走下觀景台往別處晃晃(上洗手間)
後來,有位女生跟我們說,我們運氣不錯,
_DSC9306
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可以上觀景台去瞧瞧,去等等.....
也就是這樣,讓我們看到美麗的雲海變化;
哇~~~也太美了吧?!!
(眼前所見的美景,可是記錄下來的十倍、百倍之美哦!!)
_DSC9254
網路找了一下“十字路車站”的資料,
我相信,下次必有再訪的一天;
十字路車站距離嘉義55公里,海拔1534公尺,位於十字路山南麓的山脊線上,
這裡原本是平地前往阿里山的古道中途站,
同時是來吉和達邦、特富野等地部落古道交會的地點;
_DSC9279
日治時期為運輸木材而開闢阿里山鐵路,
十字村的鐵道是兩原住民古道往來的交會處,
前通達邦古道、後往來吉步道,上通阿里山、下通嘉義,
路軌跨步道為十字路名稱的由來,也成為當時經濟活動繁華熱鬧的村落。
_DSC9288
後來因為阿里山公路的開通,鐵路運送和火車已不再是這裡的主要交通工具,
逐漸沒有商業發展而沒落,十字村的村民年紀都在65歲以上,
為阿里山鄉老人人口比例最高,而有長壽村的稱譽。
因受八八風災影響,曾於2008.8.8~2017.9.1期間停駛;
_DSC9305
2019年1月起,阿里山鐵路開始恢復通車到十字路車站
希望鐵路能再次帶回人潮、活絡社區,
十字路車站下車,右邊階梯下去2分鐘就是阿里山公路....。
下次來研究一下,搭火車上山嚕
.........................................................未完,待續
_DSC9282


按個讚,大家一起在全世界打卡

_DSC9308

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自2019年4月16日起適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杜拜轉機】旅途中的轉機美食,傳說中紐約最....美味的漢堡~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貴氣哦!!!

第二次搭乘 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 , 回程的等待轉機的時間有點長, 原本想付費去 杜拜 阿聯酋航空的貴賓休息室 , 但四小時費用要199美元,六小時要299美元,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放棄入內, 開始在機場內閒晃,就這樣跟著一群小屁孩的一腳步, 意外著來到了 杜拜機場的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 這個有著 紐約最美味漢堡 的名店..... 好久沒去紐約了,那來回味一下紐約味嚕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網站: https://www.alshaya.com/en/brands/food/shake-shack/ 地址: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course A, Terminal 3 - Dubai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電話:+971 4 419 0573 營業時間: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據說 Shake Shack 每個國家的分店價錢會有些不同 , 哈哈哈,我竟然是在 全世界賣最貴的杜拜機場 裡吃到 Shake Shack (哭笑不得) 一個最基本的漢堡加上一杯飲料,還有起士薯條, 花了我 91( 阿聯酋迪拉姆 ), 嗯~~我完全沒概念的就只是刷卡, 也沒想台幣會是多少錢, 結果朋友幫我算了一下, 哇~~~也真是太貴氣了吧?!! 台幣兌 阿聯酋迪拉姆是 1:8.5 哇~~~773台幣, 哈哈哈,還好我點的時候,跟吃得時候不知道, 不然應該會卻步吧?! 天呀!!難道是因為配合杜拜的物價嗎?? 天呀!!難道是因為產油國, 所以物價這麼高嗎??

【亞洲,日本,京都】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意外發現的甜點店,窗外還能看到京都夜景(法觀寺八坂塔)。(2022日本旅遊/疫情後的旅行/京都美食)

習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 我不記得了,不過這個吃完飯要用甜點來收胃的習慣, 讓我發現了這間視野超好的甜點店, 東西也挺不錯,可惜來得太晚了, 不然,還有好多好誘人的甜點呀!! 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飯後收胃甜點,不能吃太多哦(笑) 那日,吃完 土井活鰻祇園八坂店 後, 我在 google map 上搜尋附近的咖啡店、甜點店; 熟悉的 星巴克Starbucks 京都二寧坂ヤサカ茶屋店 已經快打烊了, 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就這樣意外發現了 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 。 茶筅French cafe CHASEN高台寺 網站: https://kodaiji-chasen.amebaownd.com/ 英文地址:日本〒605-0825 Kyoto, Higashiyama Ward, Shimokawaracho, 高台寺境内 日文地址:〒605-0825 京都府東山区下河原町 高台寺境内 電話:+81753665905 營業時間:11:00–21:00

【亞洲,泰國,北碧府】絕美,時尚與最貴氣的水上屋(泰國北碧府的頂級漂浮飯店)~Z9 Resort。(北碧府住宿推薦,西納卡琳湖Srinakarin大壩)

北碧府 最經典的住宿就是“ 水上屋” 了, 我住過北碧府三種不同類型與等級的水上屋, 嗯~~應該也算是小小有心得啦!! 本想說,近期內不想再住水上屋了, 但沒想到一看到 Z9 Resort 的照片之後, 我根本不管它是不是水上屋, 一心的就是想去住........ 這次 金城武的北碧府秘境, 唯一讓我最期待的就是 Z9 Resort 的住宿了。 不遠千里,是百里的來到 北碧府 的 西納卡琳湖 Srinakarin 大壩 , 嗯~~就是為了眼前這幾間水上屋。 啊~~果然,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好天氣; 相信 Z9 Resort 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應該會是美絕了, 但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陰雨的天氣(哭哭), 是要我下次還要再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