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嘉義市】臺灣花磚博物館(Museum of Old Taiwan Tiles),充滿美麗花磚與故事的老房子。(嘉義旅遊景點)

_DSC1011

這次的嘉義旅行是“傳說”之旅嗎???
吃到了傳說中的六哥烤玉米外,
造訪的“臺灣花磚博物館”也是另一個自己期待已久的地方,
嗯~~這是一個在網路上“傳說”已久的地方~
臺灣花磚博物館Museum of Old Taiwan Tiles)

_DSC1018

臺灣花磚博物館(Museum of Old Taiwan Tiles)
地址:600嘉義市西區林森西路282號
電話:0905 012 390
開放時間:10:00–12:00 14:00–17:00
館休日:星期一、星期二
門票:50元台幣,入內可折抵消費

_DSC0929

沒想到,真的有這麼一個地方,
收藏有如此多台灣消失的花磚.....

_DSC0917

嗯~~我好奇問,為何可以收集到如此多花磚呢?
又是如何知道要去哪收集的呢?....


_DSC1000

工作人員(好像是館長徐嘉彬?!!)說:民眾會通知他們...
嗯~~~真讚,“臺灣花磚博物館”看來可知道這裡在台灣人們心目中的地位。

_DSC0920

花磚博物館花了二十多年的時間,
收集了台灣各地消失的花磚,
與其說是收集,倒不如說是“保留”,

_DSC0914

在網站上看到他們到台灣各地去搶救保留下那些即將被拆除老房子內的花磚,
詳細的故事如紀錄,請看臺灣花磚博物館官網:台灣老花磚保存

_DSC0943

台灣老房子的老花磚在門楣、屋頂、牆壁、屋角、屋牆,甚至是傢俱....等,
真的很多花磚很美,很美,

_DSC0921

自己對花磚的印象有些模糊,似乎是在小時候,
不少台南老房子中曾見過......

_DSC0998

後來去金門旅行多次時,
才印象更加深刻,覺得真是美麗極了,
每塊花磚有著背後的象徵故事,有些則是家族的故事...,

_DSC0926

嗯~~但不知是從何時起,花磚似乎在老房子拆除、整建後已逐漸消失,
還好,有臺灣花磚博物館Museum of Old Taiwan Tiles)的保留,
真棒!!!

_DSC0925

多年前,記得曾在網路上看過他們的募資,
也看過一些推廣活動,
很開心,經過多年努力後,

_DSC0923

有了眼前這棟老屋改建的“臺灣花磚博物館Museum of Old Taiwan Tiles)”,
裡頭的花磚,據說全都是搜集而來,
而非買來的;

_DSC0996

數不清的美麗花磚在這裡有機會得以被保存下來,
讓大家有機會欣賞,
嗯~~~看著那些說不出名字的花磚,
還真是有些感動。

_DSC0918

相信,每一塊花磚的背後,
都承載了老房子的故事與家族的興衰史,
也有著當初保留下來的奮戰故事,
可惜,當天我時間有限,
且錯過了講解導覽的時間,
嗯~~下次,我還要再來哦!!

_DSC0930

入館門票是50元,還可以抵消費哦!!
館內除了數不清的台灣老花磚外,

_DSC0931

還有一些文創商品與體驗活動,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別錯過了哦!

_DSC0945

如果,前往之前可先知道導覽時間,
相信有專人的導覽與解說,能讓人更了解這些台灣花磚的歷史與價值哦

_DSC1001

今天時間有限,走馬看花之旅,
就已讓人感動不已,

_DSC0952

看著眼前在外頭早已消失的花磚工藝,
也不免讓人感嘆當年有錢人的美學與享受,

_DSC0990

嗯~~~台灣,也是有超美的居家生活藝術,
可惜,似乎保留下來得並不太多.....

_DSC0962

台灣老花磚有立體手繪花磚與彩釉花磚
兩種花磚被使用的地方,略有些不同;
立體手繪花磚,上頭上的圖案有花卉、水果、動物...等,
不少圖案取得是傳統習俗的吉祥意涵,

_DSC0966

如:石榴代表多子、蘋果象徵平安、桃子是祝人長壽,
蝙蝠是福氣的意思,還有鶴也代表長壽.....
那一幅幅的花磚,獨立與拼貼再一起,
都有其特色,真是美麗呀!!!

_DSC0988

彩釉花磚,其線條較為簡潔,圖案與幾何、花卉為主,連續性大面積的拼貼較多,
甚至還被使用在傢俱上,如:桌、椅、梳妝台、床....等,
這樣的結合方式,讓我想起了西班牙的一些傢俱與家飾,
也想起了在歐洲旅行時,一些宮殿中的貢品。

_DSC0995

臺灣花磚博物館Museum of Old Taiwan Tiles)除了一樓部分外,
還有2樓的空間,
這裡有一些老傢俱與傳統空間的再現,
嗯~~空間中搭配著花磚,
懷古中,有著一種台灣那個年代的美。

_DSC0947

空間不大,但卻很迷人,
讓人想坐下來發呆;
造訪時,人有點多,

_DSC0960

也許是工作人員讀出了我心中的OS,
還跟我說要五點之後,人就少了(笑),
嗯~~我收到訊息,下次要打烊前來哦!!

_DSC0951

空間中,還有模擬的浴室,
裡頭那若有花磚裝點的空間,
還真是美麗呀!!

_DSC0957

旁邊木製梳妝台上也有幾片美麗的花磚,
嗯~~木頭與花磚搭配起來也絕美呀!!

_DSC0977

另一個空間則是挑高的,
上頭還有夾層,
擺放著幾張花磚妝點的古董木椅子,
嗯~~這應該是當年有錢人家的傢俱吧?!!

_DSC0982

這個空間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眼前的那張古董床,
阿嬤的紅眠床,嗯~~已有近百年的歷史,
這可是1920年的老床,
除了用檜木製作外,還用花磚來裝飾這床,
嗯~~應該是某貴族人家小姐的床吧?!!

_DSC0991

啊·~那天因有人在床前看了很久,很久,
所以自己也就只能簡單遠遠的瞧瞧,
嗯~~真美,保存超完整的紅眠床。

_DSC0973

另外的衛浴空間也是另一吸睛的重點,
嗯,雖說非古董,
但將花磚融入衛浴空間,
感覺好美,華麗中,但又不失其風雅,
嗯~~如果,以後自己的房子要修建浴室,
我還真想買一些花磚來裝飾呀!!
嗯~~我想,這應該是一個融合新、舊元素的陳列建議,
如果,有誰家要改建衛浴,
這樣的搭配與設計也相當不錯哦!!

_DSC0987

嗯~~我承認老式木頭的傢俱對自己來說太過沈重,
特別是那些深色系的傢俱,
但在搭配上有色彩的花磚與另外的材質後,
感覺不同了,
那種畫龍點睛的美好,
竟讓人有些著迷呀!!

_DSC0941

臺灣花磚博物館Museum of Old Taiwan Tiles)的這些花磚
是由一群平凡上班族們花了20餘年的時間慢慢收藏的,
後來,因看到嘉義最後一間木材行快被拆除了,
於是用畢生積蓄想辦法買下了這裡,
並把這棟廢棄的檜木老屋改造成臺灣花磚博物館Museum of Old Taiwan Tiles);

_DSC1016

也讓那些收藏的花磚們有安身的地方,
也能重新的呈現在人們的面前,
嗯~~~真的很美的“花磚”,
這些是許多人來不及參與的“過去”,
有機會來嘉義的朋友們,
可別錯過嚕!!!


嗯~~這裡,真心推薦,
我想,應該不可能在別的地方,
看到比臺灣花磚博物館Museum of Old Taiwan Tiles)
這裡更多,更完整的台灣老花磚嚕。

_DSC0942

.........................................未完,待續

按個讚,大家一起在全世界打卡

_DSC1019

此趟嘉義小旅行相關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杜拜轉機】旅途中的轉機美食,傳說中紐約最....美味的漢堡~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貴氣哦!!!

第二次搭乘 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 , 回程的等待轉機的時間有點長, 原本想付費去 杜拜 阿聯酋航空的貴賓休息室 , 但四小時費用要199美元,六小時要299美元,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放棄入內, 開始在機場內閒晃,就這樣跟著一群小屁孩的一腳步, 意外著來到了 杜拜機場的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 這個有著 紐約最美味漢堡 的名店..... 好久沒去紐約了,那來回味一下紐約味嚕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網站: https://www.alshaya.com/en/brands/food/shake-shack/ 地址: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course A, Terminal 3 - Dubai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電話:+971 4 419 0573 營業時間: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據說 Shake Shack 每個國家的分店價錢會有些不同 , 哈哈哈,我竟然是在 全世界賣最貴的杜拜機場 裡吃到 Shake Shack (哭笑不得) 一個最基本的漢堡加上一杯飲料,還有起士薯條, 花了我 91( 阿聯酋迪拉姆 ), 嗯~~我完全沒概念的就只是刷卡, 也沒想台幣會是多少錢, 結果朋友幫我算了一下, 哇~~~也真是太貴氣了吧?!! 台幣兌 阿聯酋迪拉姆是 1:8.5 哇~~~773台幣, 哈哈哈,還好我點的時候,跟吃得時候不知道, 不然應該會卻步吧?! 天呀!!難道是因為配合杜拜的物價嗎?? 天呀!!難道是因為產油國, 所以物價這麼高嗎??

【亞洲,日本,京都】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意外發現的甜點店,窗外還能看到京都夜景(法觀寺八坂塔)。(2022日本旅遊/疫情後的旅行/京都美食)

習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 我不記得了,不過這個吃完飯要用甜點來收胃的習慣, 讓我發現了這間視野超好的甜點店, 東西也挺不錯,可惜來得太晚了, 不然,還有好多好誘人的甜點呀!! 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飯後收胃甜點,不能吃太多哦(笑) 那日,吃完 土井活鰻祇園八坂店 後, 我在 google map 上搜尋附近的咖啡店、甜點店; 熟悉的 星巴克Starbucks 京都二寧坂ヤサカ茶屋店 已經快打烊了, 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就這樣意外發現了 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 。 茶筅French cafe CHASEN高台寺 網站: https://kodaiji-chasen.amebaownd.com/ 英文地址:日本〒605-0825 Kyoto, Higashiyama Ward, Shimokawaracho, 高台寺境内 日文地址:〒605-0825 京都府東山区下河原町 高台寺境内 電話:+81753665905 營業時間:11:00–21:00

【亞洲,泰國,北碧府】絕美,時尚與最貴氣的水上屋(泰國北碧府的頂級漂浮飯店)~Z9 Resort。(北碧府住宿推薦,西納卡琳湖Srinakarin大壩)

北碧府 最經典的住宿就是“ 水上屋” 了, 我住過北碧府三種不同類型與等級的水上屋, 嗯~~應該也算是小小有心得啦!! 本想說,近期內不想再住水上屋了, 但沒想到一看到 Z9 Resort 的照片之後, 我根本不管它是不是水上屋, 一心的就是想去住........ 這次 金城武的北碧府秘境, 唯一讓我最期待的就是 Z9 Resort 的住宿了。 不遠千里,是百里的來到 北碧府 的 西納卡琳湖 Srinakarin 大壩 , 嗯~~就是為了眼前這幾間水上屋。 啊~~果然,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好天氣; 相信 Z9 Resort 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應該會是美絕了, 但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陰雨的天氣(哭哭), 是要我下次還要再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