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宜蘭美食】跟著在地人吃美食~城隍廟口切仔麵店、西門豆花。(宜蘭城隍廟美食 x 宜蘭銅板小吃)

出門在外靠朋友,前一晚住在礁溪的帝王大飯店
隔天一早,在地朋友帶我們去吃當地人的早餐;
濕冷的冬季,暖洋洋的一碗湯,
暖胃,又暖心

來到宜蘭市城隍廟的這間在地小店~城隍廟口切仔麵店,
如果是自己來的話,我想,自己一定會錯過囉!
朋友載著我們來到了宜蘭市的城隍廟這裡,
這條街道是有歷史,有故事的;
生死事務一條街,與城隍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城隍廟口切仔麵店已經開了數十年,
目前已經是第三代了!!
城隍廟口切仔麵店
地址:260宜蘭縣宜蘭市城隍街27號
電話:+88639354018
營業時間:06:00–11:00
店休日:星期二
西門豆花
地址:260宜蘭縣宜蘭市西後街52號
電話:+88639331778
營業時間:10:00–22:00
店休日:星期一

昨天聽朋友說,麵店旁邊的棺材店「三合成」可是相當有名的;
王永慶的棺木就是在這裡訂做的,
一整根粗壯的老檜木刨空之後所做成的棺木,
光是挖空不用的廢棄材料就值數百萬....
據說,當時附近的檜木香可是在街道上就能聞得到....
哈哈哈,不是來吃早餐的嗎?
怎...說著這生死的事情呢??
查了一下google map,城隍廟口切仔麵店有標示,
且還有不少評論呦
如果朋友沒有特別提示的話,
自己不一定會發現城隍廟口切仔麵店竟然是在城隍廟的戲台下方?!!
好妙的空間哦!!
除了正對城隍廟口的位置,
原來使用的空間竟然是城隍廟的戲台呀!!
我問,那戲台是廢棄了是嗎?
朋友說:沒呀!!還有使用,有演出的話,麵店就會休息嚕
這...樣的麵店空間真是太...神奇了,
也是自己第一次遇到麵店就是城隍廟的戲台
站在城隍廟的門口,
確實能清楚看到戲台的模樣;
走到城隍廟內,
透過香爐看著這間切仔麵店覺得生活感十足
不少當地居民會來這裡吃早餐,
甚至還有人會帶著容器來裝麵、湯
排隊、點餐,店家會幫你找位置的,
不一會兒時間就輪到我們嚕
有麵、粄條、米粉...
我們點了麵、跟粄條,
朋友點了多樣「黑白切」,
很快的,我們就吃早餐;
嗯,還是早午餐呢??
宜蘭的在地朋友幫我們點了許多特色的黑白切
入座後的他先把麵中的湯喝了一大半,
還可以去跟老闆加湯;
嗯,在地人是這麼吃的,
確實,這...湯頭相當美味,
黑白切的這些食材烹煮出這美味的湯,
鮮甜味道十足,沒有臭臭的內臟味,
連自己喝了之後,也喜歡了。
在這個涼涼的季節,一早入胃的湯,
讓人暖洋洋的,身體舒服極了!!
城隍廟口切仔麵店切仔麵很傳統,
就是小時候簡單的模樣,
裡頭除了麵條與湯汁外,
只有兩顆魚丸,
沒有青菜…;
湯頭濃厚,但味道滿是黑白切的精華。
那兩顆口感挺軟的手工魚丸,
吃起來就是食物的原味,
沒有Q彈的口感,
是印象中小時候的丸子
嗯,好久沒吃到了;
自己意外的喜歡
黑白切,我...還真不知道切了什麼?(笑)
因為自己不敢吃內臟啦
不過,看同行的友人們一口接著一口,
說著好吃,
嗯~~我想應該是好吃嚕
我吃了嘴邊肉跟這個有點像是豆腐
(這名字朋友有說,但我忘嚕)
這些黑白切一定要沾店家特條的醬汁,
微甜、微辣的味道,與黑白切很搭
宜蘭的「粉腸」
朋友特別點給我們吃的,
他說自己平時並不怎麼點來吃,
但帶朋友來時,一定會點給大家試試哦
這....口感與模樣,
對我來說,入口時需要一點用氣;
裡頭軟軟的膠質,不確定是啥?!
也許是因為顏色跟口感,
入口時會讓我想起掛在香腸攤上生香腸,
哈哈哈,果然自己吃不慣呀!!
哈哈哈,粉肝、嘴邊肉、腸..等,
應該也都處理得不錯,其他同行的朋友們也都挺喜歡的;
啊~~雲跟皮皮就沒口福嚕
我倆都不吃內臟嚕
另外還點了板條,
湯頭與配料跟切仔麵一樣;
嗯,這裡的湯麵,重點應該是可以喝到飽的湯囉!!
因板條我們都吃到的是客家口味,
因此這樣的搭配味覺還挺新鮮的,
果然,中壢的食物真的是比較油膩呀(笑)
我拍著攤位的老闆覺得挺年輕的,好奇的問帶我們來的朋友,
他年輕吧?!是第幾代了呢??
朋友說:是第三代嚕!!
老闆聽到我們說他年輕,他說自己不年輕嚕....
哈哈哈,記得昨天朋友還說老闆很性情中人,
麵煮一煮,有時還會跑去跟隔壁棺材店的老闆聊天.....
很....生活的一間店,
朋友說她女兒比他跟老闆熟,
嗯,可見真的是常客嚕
城隍廟口切仔麵店一間在地人生活的日常小店
今天被我們這群觀光客給打擾嚕
吃飽喝足,本要離開這一區了,
看到了一間在宜蘭市區很有歷史的豆花店「西門豆花」
我們就來試試嚕
老闆已經賣了數十年的豆花,
那攤車還在空間中,是擺設也是擺放豆花的地方;
豆花店跟米粉焿一起賣,
這...似乎也是宜蘭才有的特色,
今天米粉焿還沒煮好,可惜沒吃到,
據說宜蘭的米粉焿也是跟其他地方不一樣,
就連老闆說,離開宜蘭之後的「米粉焿」可不好賣,
他說了個自己認識人的親身經驗.....
嗯,下次我想來吃吃看宜蘭的米粉焿
今天吃的是冰花生豆花,
同行的朋友點了一碗熱豆花,
嗯,是加薑汁的耶!!
這是傳統的豆花,
但算是比較滑嫩的那種
簡單的味道,很...單純,
很古老,也讓人挺懷舊的;
老闆說這些碗公也是老物,現在買不到了....
簡單清爽的花生冰豆花,
傳統古老的味道,沒負擔;
我們的早午餐,用西門豆花當甜點,來收胃。
宜蘭老街區的在地人早餐,
平凡又滿足的味蕾幸福

......................................................吃喝玩樂,沒有終點

快樂雲@FBhappycloud IG INSTAGRAM

按個讚,大家一起在全世界打卡

留言

大頭寫道…
粉腸是用高湯拌番薯粉灌的,以前沒有肉塊現在生活較好才有多些配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杜拜轉機】旅途中的轉機美食,傳說中紐約最....美味的漢堡~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貴氣哦!!!

第二次搭乘 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 , 回程的等待轉機的時間有點長, 原本想付費去 杜拜 阿聯酋航空的貴賓休息室 , 但四小時費用要199美元,六小時要299美元,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放棄入內, 開始在機場內閒晃,就這樣跟著一群小屁孩的一腳步, 意外著來到了 杜拜機場的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 這個有著 紐約最美味漢堡 的名店..... 好久沒去紐約了,那來回味一下紐約味嚕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網站: https://www.alshaya.com/en/brands/food/shake-shack/ 地址: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course A, Terminal 3 - Dubai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電話:+971 4 419 0573 營業時間: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據說 Shake Shack 每個國家的分店價錢會有些不同 , 哈哈哈,我竟然是在 全世界賣最貴的杜拜機場 裡吃到 Shake Shack (哭笑不得) 一個最基本的漢堡加上一杯飲料,還有起士薯條, 花了我 91( 阿聯酋迪拉姆 ), 嗯~~我完全沒概念的就只是刷卡, 也沒想台幣會是多少錢, 結果朋友幫我算了一下, 哇~~~也真是太貴氣了吧?!! 台幣兌 阿聯酋迪拉姆是 1:8.5 哇~~~773台幣, 哈哈哈,還好我點的時候,跟吃得時候不知道, 不然應該會卻步吧?! 天呀!!難道是因為配合杜拜的物價嗎?? 天呀!!難道是因為產油國, 所以物價這麼高嗎??

【亞洲,日本,京都】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意外發現的甜點店,窗外還能看到京都夜景(法觀寺八坂塔)。(2022日本旅遊/疫情後的旅行/京都美食)

習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 我不記得了,不過這個吃完飯要用甜點來收胃的習慣, 讓我發現了這間視野超好的甜點店, 東西也挺不錯,可惜來得太晚了, 不然,還有好多好誘人的甜點呀!! 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飯後收胃甜點,不能吃太多哦(笑) 那日,吃完 土井活鰻祇園八坂店 後, 我在 google map 上搜尋附近的咖啡店、甜點店; 熟悉的 星巴克Starbucks 京都二寧坂ヤサカ茶屋店 已經快打烊了, 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就這樣意外發現了 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 。 茶筅French cafe CHASEN高台寺 網站: https://kodaiji-chasen.amebaownd.com/ 英文地址:日本〒605-0825 Kyoto, Higashiyama Ward, Shimokawaracho, 高台寺境内 日文地址:〒605-0825 京都府東山区下河原町 高台寺境内 電話:+81753665905 營業時間:11:00–21:00

【亞洲,泰國,北碧府】絕美,時尚與最貴氣的水上屋(泰國北碧府的頂級漂浮飯店)~Z9 Resort。(北碧府住宿推薦,西納卡琳湖Srinakarin大壩)

北碧府 最經典的住宿就是“ 水上屋” 了, 我住過北碧府三種不同類型與等級的水上屋, 嗯~~應該也算是小小有心得啦!! 本想說,近期內不想再住水上屋了, 但沒想到一看到 Z9 Resort 的照片之後, 我根本不管它是不是水上屋, 一心的就是想去住........ 這次 金城武的北碧府秘境, 唯一讓我最期待的就是 Z9 Resort 的住宿了。 不遠千里,是百里的來到 北碧府 的 西納卡琳湖 Srinakarin 大壩 , 嗯~~就是為了眼前這幾間水上屋。 啊~~果然,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好天氣; 相信 Z9 Resort 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應該會是美絕了, 但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陰雨的天氣(哭哭), 是要我下次還要再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