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亞洲,泰國】北碧府旅遊,桑卡拉汶里(sangkhlaburi) ;晨起結佛緣??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的傳統文化。(圖、文多)

DSC07422

這絕對是來到)清晨不能錯過的活動晨起結佛緣
在泰國已經不知曾在多少地方晨起結佛緣,
但這裡,絕對是永生難忘的;

DSC07278

難忘的也許並非是感動,
而是一堆的疑惑,與周遭令人震撼的畫面。


DSC05668

說真的在桑卡拉汶里(sangkhlaburi)遇到泰國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的傳統文化
實在是太.....商業化了,
不管說服自己多少回,仍是不太能接受呀!!


DSC05735

哈哈哈,不過,這確實是小鎮每日的生活日常
也是身為一個旅人,
來到桑卡拉汶里(sangkhlaburi)所不能錯過的。

DSC05770

回頭想想,也或許是自己對小鎮有太多不務實的幻想,
所以,當自己第一天看到主街上的畫面,
震驚的說不出話來;
同行的阿雅是基督徒,對他來說,也許感受也挺妙的吧!!

DSC07244

據說泰國人大多是佛教徒
我問她是從小就是基督徒呢??
還是後來才改變宗教信仰的呢??
她說小時候也是跟著長輩們信佛教,
是後來念書時才改變宗教信仰的;
看著她臉上的表情,
我想,她應該也跟我一下有些訝異,
甚至震驚,也充滿疑惑吧?!


我在桑卡拉汶里(sangkhlaburi)住宿兩個晚上,
連著兩天清晨都有晨起,
來參與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的活動,
第一天是周五的晨間,

DSC05588

從飯店走往夢橋時,在夢橋Saphan Mon的橋頭這就看到了販售的物品,
這些是要布施給和尚的,
嗯~~~一個個包好的物品,還搭配著穿著傳統服飾,
這樣的費用是99,100泰銖左右
其實是相當便宜的。

DSC07117

不過,真的不是因為錢的關係,
實在是因為,當自己走到橋的另一端,
看了和尚化緣的狀況後,
決定,只做為一個觀察與紀錄者,
並不想做個參與者;

DSC05643

這應該是自己來過泰國這麼多次,
第一次,遇到有和尚化緣,而自己卻沒布施的.......

DSC05726

第二天,周六清晨,沒想到人更多,
布施的隊伍更加長與密,
瞧著那化緣的和尚與布施的民眾,
感覺很像是拍片的模樣,
啊~~~在心情上是久久不能平復,
這真的好...商業化呀!!

DSC07358

第一天,還與當地的年輕人聊天,
住在主街上的他,也覺得早晨的布施挺商業的,

DSC05793

我問他:以前是這樣嗎??
他說並不是的,大約四年前才變成這樣的.......

DSC05822

他拿著自己拍的照片跟我說,
還是有和尚跟當地的居民化緣;
那早晨我所看到那些包裝好的物品,
那些是當地居民一、二個月,會拿去廟宇給和尚們,
早晨,只是給米飯,並不會給這些東西......



如果,我想看到真實的生活,
要往村莊走.......
我問他:那照片是何時拍的呢??
他低頭,掐著手指算了一下,
大約是二年前.........

DSC07116

隔天的早晨,
我根據他跟我說的地點,
我盡量往村莊走去,
希望可以能看到那真實的生活畫面,
可是,我卻沒機會遇到;

DSC07306

想更深入村莊,
但無奈卻遇到了一些把我震退的狗,
這裡的狗兒有點兇,
我知道,我跑不贏它們,
所以我撤退了,
最後只留下二日相當商業化的化緣印象
離開了桑卡拉汶里(sangkhlaburi)

DSC05707

第一天,可能還不算是假日的早晨,
六點鐘不到,主街上已排滿了位置,
這....有點奇妙;
一個人有兩個位置,
一張椅子是坐著等和尚們過來,
另一張椅子則是放著準備要佈施的物品。

DSC05620


不少空位,等待著即將要來佈施的旅人,
而在一旁則是招呼入座的店家;
啊~~~不知該如何稱呼,所以就稱店家了,
她們一邊招呼的客人入座,也一邊忙著幫客人換衣服;

DSC05736

說真的,這以拍照來說,
畫面是美麗的,
傳統服飾,豐盛的佈施物品,還有和尚們;

DSC07330

但如果當你在現場時,
看到那些畫面,會覺得哪裡怪,
走著走著,我知道了,
就是那極度的商業化,讓自己不適應;

DSC07131

不過,若從鏡頭上看,是美麗的,
甚至以參與人的角度來看,
換穿傳統服飾,感受傳統的和尚化緣,
這也是很難忘的經驗呀!!

DSC07337

也許是自己在泰國看了太多和尚化緣,
曼谷、大城、安帕瓦、清康.....等;
都沒看到如此熱鬧的場面,
感覺上已經成了一個既訂的行程,
一個每天早上必須完成的功課,甚至是工作;
總覺得少了原始的初衷,
少了一些宗教虔誠的感覺......

DSC07210

所以,這個在桑卡拉汶里(sangkhlaburi) 最熱門的活動,
對自己來說,應該是最不喜歡的事情,
但又很推薦大家該去瞧瞧,
也許大家會覺得很新鮮,印象深刻吧!!
對於自己來說,絕對是永生難忘,
但不甚喜歡。

DSC07354

第二天,周六清晨,
人比前一天更多;
和尚們似乎也無法再加快腳步,
短短不到一公里的路程,
應該走了好幾十分鐘吧!!

DSC07388

滿滿佈施的人們,
將和尚們的缽給塞的滿滿的,

DSC07385

那一件件的物品,和尚們也無法好好拿著,
還有那花朵也是

DSC07247

旁邊跟著有四個工作人員,(第一天就是如此)
拿著簍子,擺放在化緣和上們的身旁;

DSC07241

和尚們從信眾們手上接到的物品,
就這樣直接放入簍子中(有時候,我分不清楚是放呢?還是丟?)

DSC07250

而旁邊的工作人員,就這樣移動簍子或是拿著,
很快的,簍子就滿了,

DSC07272

他們抬起簍子上肩,往後方走去,
後方有一輛大車,往後頭把簍子中的東西給倒了進去;

DSC07416

說真的,那數量還挺驚人,
我無法計算......

DSC05807

曾經,在泰國其他地方看過化緣,
和尚後頭會跟著一台三輪車,
幫忙收帶著東西;

DSC05813

我問:那和尚吃用得了這麼多嗎??
當時,在地友人說:

DSC05809

多於的物資會分送給需要的人.....
寺院,就有點像是救濟站的概念

DSC05810

但眼前的這些東西,
我真的很疑惑,這附近真的有這麼多人需要?

DSC07153

而在這泰緬邊境的那些小鎮上的人們,
會拿得到嗎??

DSC07304

很多的疑惑,就在我看到那輛車時,都跑了出來,
我沒有答案,
但這感覺總是不甚舒服;

DSC07242

此時的空氣中,我感受不到宗教的氛圍,
只感受到滿滿的商業......

DSC07184

跟著這些和尚們走了很長的距離,
有看到來這裡旅遊的和尚,

DSC05672

佈施給當地的和尚,
這樣的畫面,覺得有點奇妙;

DSC05658

記得,第一次在泰國佈施時,
在地友人教我,女生不能碰到和尚,

DSC05661

且還要把鞋脫掉,再把要佈施的東西給和尚;
當時,她還說只能佈施食物,用品,不能給錢.......

DSC05754

甚至,和尚遇到當地人,或是講泰文的人,
還會為佈施著誦經,祈福.....

DSC05760

這樣的畫面,這次我在桑卡拉汶里(sangkhlaburi)兩個早晨全都沒看到;
也許真的是佈施的人太多,

DSC07368

而和尚們必須要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化緣,
所以並沒有多餘的時間來為佈施者誦經祈福吧!!
還化緣的和尚們,面對著佈施的人們是沒有表情的;
若我說,我看到他們有表情時,
是當手上的物品多到無法拿住,
而旁邊拿著簍子的助理又還沒回來,
而露出的一種催處的神奇,
不知道是否會有些不敬,
但這似乎是兩天記錄下來的印象;

DSC05626

啊~~~~坦白說,
這真的跟自己印象中的化緣與佈施差別很大,
就只能跟自己說,因為佈施者太多,
所以,只能維持著這樣的節奏吧!!

嗯~~~有機會到桑卡拉汶里(sangkhlaburi) 的朋友們,
千萬別錯過泰國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的傳統文化
早上早起與佛結緣哦!!

DSC07364

不知道也曾造訪過的它人會是甚麼感覺,
也希望大家分享給雲囉!!
嗯~~~今天這個小鎮熱門的活動,
是絕對不能錯過,
雖然,自己有不少的疑惑與意見,
但仍要尊重其當地的傳統文化。

DSC07429

離開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的小鎮主要街道,
還是有些當地居民,默默工作,

DSC07435

默默開始了每天生活的一天;
嗯~~~這樣的畫面是自己更想記錄的,

DSC07441

可惜,自己不會講泰文,
相信小鎮每個角落,應該還是有許多更迷人與動人的故事。

.............................................................未完,待續

DSC05630

快樂雲感受泰國和尚托缽化緣(NiMonKa)的傳統文化的相關文章:

【泰好玩】原來泰國和尚托缽化緣收得是物資,不收錢的哦!!!

【泰國,安帕瓦】泰國綠色旅遊7Greens入住水都安帕瓦的小秘境,Asita環保度假村(Asita Eco Resort)。

【泰國,東北雷府】泰寮邊境的美麗小鎮,清康(Chiang Khan)​;晨起,結佛緣;感受泰國和尚托缽化緣的傳統文化。

【亞洲,泰國】泰悠閒,說走就走小旅行(十三)華欣+曼谷;曼谷半島酒店@The Peninsula Bangkok Hotel好好玩,日出瑜珈、晨起佈施、河畔早餐、SPA、下午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杜拜轉機】旅途中的轉機美食,傳說中紐約最....美味的漢堡~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貴氣哦!!!

第二次搭乘 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 , 回程的等待轉機的時間有點長, 原本想付費去 杜拜 阿聯酋航空的貴賓休息室 , 但四小時費用要199美元,六小時要299美元,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放棄入內, 開始在機場內閒晃,就這樣跟著一群小屁孩的一腳步, 意外著來到了 杜拜機場的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 這個有著 紐約最美味漢堡 的名店..... 好久沒去紐約了,那來回味一下紐約味嚕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網站: https://www.alshaya.com/en/brands/food/shake-shack/ 地址: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course A, Terminal 3 - Dubai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電話:+971 4 419 0573 營業時間: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據說 Shake Shack 每個國家的分店價錢會有些不同 , 哈哈哈,我竟然是在 全世界賣最貴的杜拜機場 裡吃到 Shake Shack (哭笑不得) 一個最基本的漢堡加上一杯飲料,還有起士薯條, 花了我 91( 阿聯酋迪拉姆 ), 嗯~~我完全沒概念的就只是刷卡, 也沒想台幣會是多少錢, 結果朋友幫我算了一下, 哇~~~也真是太貴氣了吧?!! 台幣兌 阿聯酋迪拉姆是 1:8.5 哇~~~773台幣, 哈哈哈,還好我點的時候,跟吃得時候不知道, 不然應該會卻步吧?! 天呀!!難道是因為配合杜拜的物價嗎?? 天呀!!難道是因為產油國, 所以物價這麼高嗎??

【亞洲,日本,京都】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意外發現的甜點店,窗外還能看到京都夜景(法觀寺八坂塔)。(2022日本旅遊/疫情後的旅行/京都美食)

習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 我不記得了,不過這個吃完飯要用甜點來收胃的習慣, 讓我發現了這間視野超好的甜點店, 東西也挺不錯,可惜來得太晚了, 不然,還有好多好誘人的甜點呀!! 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飯後收胃甜點,不能吃太多哦(笑) 那日,吃完 土井活鰻祇園八坂店 後, 我在 google map 上搜尋附近的咖啡店、甜點店; 熟悉的 星巴克Starbucks 京都二寧坂ヤサカ茶屋店 已經快打烊了, 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就這樣意外發現了 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 。 茶筅French cafe CHASEN高台寺 網站: https://kodaiji-chasen.amebaownd.com/ 英文地址:日本〒605-0825 Kyoto, Higashiyama Ward, Shimokawaracho, 高台寺境内 日文地址:〒605-0825 京都府東山区下河原町 高台寺境内 電話:+81753665905 營業時間:11:00–21:00

【亞洲,泰國,北碧府】絕美,時尚與最貴氣的水上屋(泰國北碧府的頂級漂浮飯店)~Z9 Resort。(北碧府住宿推薦,西納卡琳湖Srinakarin大壩)

北碧府 最經典的住宿就是“ 水上屋” 了, 我住過北碧府三種不同類型與等級的水上屋, 嗯~~應該也算是小小有心得啦!! 本想說,近期內不想再住水上屋了, 但沒想到一看到 Z9 Resort 的照片之後, 我根本不管它是不是水上屋, 一心的就是想去住........ 這次 金城武的北碧府秘境, 唯一讓我最期待的就是 Z9 Resort 的住宿了。 不遠千里,是百里的來到 北碧府 的 西納卡琳湖 Srinakarin 大壩 , 嗯~~就是為了眼前這幾間水上屋。 啊~~果然,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好天氣; 相信 Z9 Resort 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應該會是美絕了, 但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陰雨的天氣(哭哭), 是要我下次還要再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