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洲,德國,德勒斯登】夢想打卡地之一的 Meissen museum;德國名瓷小鎮,一個與聞名全球瓷器同名的小鎮梅森/麥森(Meißen / Meissen)。

IMG_0097(1)
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

有沒有一種旅行是自己還未曾造訪時,就覺得很熟悉了呢?....

嗯,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對我來說就是這樣一個地方。

IMG_0105

Meissen's Porcelain museum (麥森博物館)

Meissen Porzellan-Stiftung GmbH

官網:https://www.porzellan-museum.com/

地址:Talstraße 9, 01662 Meißen, 德國

電話:+4935214760328

開放時間:09:00–18:00(一月至三月提早一小時閉館)

休館日:12/24~12/ 26

門票:€ 12(可刷卡)包含導覽與博物館費用,提供中文語音服務

導覽:每天09:30起每半小時一場,約45分鐘

IMG_9539

多年前的第一趟河輪之旅,與船上遇到的旅客交換著旅行心情與故事,

那日聊到了德勒斯登(Dresden

她說:她去過很多次,且都是為了Meissen瓷器去的.....

IMG_9594

嗯,當時那世界離我有點遙遠,

這超級名貴的德國瓷器對我來說只是遠望的展示品,

而對她來說,則是她旅行各地會探訪收藏與使用的生活日常,

我看著她手機中的照片,家中有不少擺飾與瓷器都是Meissen的;

IMG_0048

甚至還有一盞吊燈,竟然也是Meissen,且還是已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古董,

出口到台灣時還有一些故事,也曾經出借展覽....等

哇!這樣的世界我無法想像,

不過,來到了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

從展示間、咖啡間...等,

我可以明白這應該是屬於某一群人的生活日常,

她們的居家生活就是這麼的樸實無華,

但對於我們來說就是這麼的奢華.......

IMG_9555
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

終於,造訪了她口中的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

來到了這個以瓷器聞名全球的德國小鎮

就跟景德鎮一樣,許多人都因為它的瓷器而來到;

有朋友笑說,這是台灣版的鶯歌....哈哈哈,但價格差好多好多哦!!

IMG_9589
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

位於德勒斯登西北方26公里處的麥森/梅森(Meißen / Meisse)

是麥森瓷器的發源地

小鎮感覺寧靜規模不大(至今鎮內住民不到3000人),

且感覺旅客不多,應該是歐洲觀光客,

那日造訪時竟未遇到任何亞洲觀光客,

感覺還挺神奇的。

IMG_0033

大家到此多半是為了麥森瓷器Albrechtsburg(阿爾布萊希特城堡)

原本我以為我可以有很多時間逛小鎮的,

沒想到在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耗廢了太多時間,

所以小鎮也就只能走馬看花嚕

IMG_9547
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

磁器過去被稱為白色黃金(weisses Gold),

曾讓不少歐洲王公貴族瘋狂收藏,

也是不少貴族們的交換禮物;

來自中國的瓷器做工精美,也吸引了歐洲人想自行研發與破解精美瓷器的秘密,

強者奧古斯都 (Augustus II the Strong, 1670-1733) 則是扮演著重要關鍵,  

IMG_9974

據說,在1717年時他曾經用六百人的龍騎兵與普魯士國王交換中國的青花瓷, 

 此舉動據說並非是為了收藏,而是為了進行研究。 

 後來在1728年當他造訪柏林時,

送給普魯士王后(索菲.多蕾蒂雅)的禮物就是自製的麥森瓷器, 

 白底、金邊,中間還有象徵普魯士的黑色老鷹圖騰。

IMG_9795

一位煉金師與一位數學家研發出高溫白瓷的燒造方法,

  做出了讓歐洲王公貴族趨之若鶩的瓷器;  

而為了不讓製作的秘術外傳,據說有不少工匠被限制了人身自由...等,  

其中煉金術師Johann Friedrich Böttger在貢獻之後,

不但沒有得到獎賞,  反倒是喪失了人身自由,最後死在麥森的瓷器生產工廠裡......

IMG_0011
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

來到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光是那瓷器販賣店就讓人眼花撩亂,

嗯,當季新品與不少的過季打折品,相信會讓人荷包大失血呦!

哈哈哈,可以退稅,可以刷卡,大家可以儘量的買起來(笑)

不過,即是到了產地,Meissen瓷器的價格仍是不便宜呀!

IMG_9597

另外還有一個 Workshop

可以讓你知道Meissen瓷器是如何完成的;

這有不同的時間段,

入場時除了門票外,

請記得先買票參觀瓷器製作導覽(Demonstration Workshop with Museum

講解是以德文進行的,不過買票時窗口會問要哪個語言的語音導覽,

有「中文」的哦!在時間到,入場時,可以跟工作人員領取哦!

官網照片比較清楚)

IMG_9608
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

Workshop時間約40~45分鐘左右,

裡頭一個個的空間會隨著影片導覽與人員示範開放,

我們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家一起聽導覽,看示範;

IMG_9655

現場有人會示範瓷器的塑形,

會有模具來做出我們看到瓷器上的一些精美雕刻;

IMG_9675
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

還有一些黏貼、上色....等,

其實一關關的講解與示範相當清楚,

讓人可以了解Meissen瓷器是如何製作出來的;

IMG_9697

在過程中我開始明瞭了為何Meissen瓷器的價位如此高貴,

所有的瓷器全都是純手工製造,

IMG_9703
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

且每位匠師的養成也都是需要時間....

嗯,這......難怪會這麼貴氣嚕

IMG_9712

在純手工製作中,每件要相同,但似乎也會有著些微的差異,

在這裡出品的瓷器都有專屬的編號與匠師的簽名,

這應該算是藝術品嚕

IMG_9723

在博物館內可以看到Meissen瓷器的多個發展階段,

一開始是土紅色的,後來才成了白色....等;

東西很多,我想有興趣的朋友們,應該會看得入迷,

但沒興趣的朋友們,可能就快閃走過(笑)

IMG_9789
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

有些老物件真的好有中國風,

之後才慢慢發展成麥森自己的風格的。

1710至1750年間,德國麥森壟斷瓷器生產的機密,

不只模仿東方瓷器,更以嶄新的藝術表現手法,開創新器類。

1750年代以後,燒造高溫硬瓷的機密外流,

促使歐洲各地精緻瓷業蓬勃發展,進而取代中國青花瓷的地位。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上網查詢Meissen的發展歷史)

IMG_0010

相信不少朋友應該也是從Blue Onion藍洋蔥樣式)

開始認識與入手Meissen瓷器的吧?!

這是Meissen原創圖案,

1739年由Johann Gregorius Höroldt(1696-1775)所設計的,

其靈感源自康熙時代的青花瓷紋樣;樣式中的「洋蔥」,其實是中國的「石榴」,

因為歐洲當時並未種植石榴,而將其誤認為洋蔥,

模仿中國以鈷料繪製,因此命名為「藍洋蔥」。

藍洋蔥紋樣廣受歐洲人喜愛,因此在當時的麥森地區,許多其他窯廠紛紛模仿此構圖,

甚至直接抄襲原創紋樣,並標示產地「Meißen(麥森)」於器皿的底部;

因為Meißen(麥森)為地名而非註冊商標,

若要找Meißen(麥森)皇家窯廠的原創紋樣,

需以底部是否印有「交叉雙劍標記」為判斷方式。

IMG_0055

其實,我無法辨認出真偽;

所以在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買的一定是真的嚕(笑)

買了一組5折的杯組,當作是造訪這裡的紀念品嚕

鎮上也有一些小鎮有賣Meissen瓷器,

價格較為便宜,但我無法判斷其真偽,

所以還是建議可以在館內購買;

IMG_9923

不過,鎮上還有一些是Meissen瓷器的二手杯組

價格差異也挺大的,如果真有遇到喜歡的,

也還是可以入手(我也入手了一組杯盤)

那真偽也許就不是最重要的(苦笑)

IMG_9982

當然也是沒有足夠的財力購買一整套的餐具組,

即使買了,我想也捨不得用(笑)

到了館內的咖啡館吃午餐

簡單的輕食與咖啡,桌面上的瓷器當然都是Meissen的呦

IMG_9952

哈哈哈,使用起來也沒啥壓力

我看著這白色的餐具,我想像著就是我們生活日常的大同瓷器

嗯,相信「品牌」的魅力與價值就是在這裡吧?!

IMG_9939

當一切都只剩下白色的外觀,

若沒瞧見杯盤下的「交叉雙劍標記」

IMG_9963

應該那價值感也就不復存在了嗎?

嗯,這裡的食物應該算不上可口,

但千里迢迢來到了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也還是想有味蕾記憶囉

IMG_9969

Meissen 小鎮值得來嗎?

Meissen museum值得來嗎?

IMG_9954

啊!被朋友問過幾次,

我想,如果你喜歡瓷器,且對Meissen的品牌是認同喜愛的,

那有機會的話,該來造訪一次;

但如果不是的話,我想,這裡就可以直接跳過嚕(笑)

IMG_9944

回覆的很直接,不過,這就是我的感覺

對於我來說,我喜歡,且一直放在我的夢想清單中,

這次終於打卡成功,開心!

看著自己帶回來的造訪紀念品也是相當滿足(笑)

IMG_9913
Meissen museum(麥森博物館)

...............................吃喝玩樂,沒有終點

快樂雲@FBhappycloud IG INSTAGRAM

按個讚,大家一起在全世界打卡

IMG_9997

 此趟布拉格旅遊相關文章:

【歐洲,捷克,布拉格】再訪「跳舞的房子」樓上的餐廳Tančící dům - Ginger & Fred Restaurant &Glass Bar。(布拉格美食)

【歐洲,捷克,布拉格】Pork's布拉格美味豬腳、肋排、炸豬排....每樣都好吃。(布拉格美食/小區美食)

【歐洲,捷克,布拉格】到布拉格火車總站咖啡館Fantova kavárna Praha吃早午餐,等火車;「新藝術風格」的美麗火車站。(布拉格旅遊,布拉格美食)

【歐洲,捷克,布拉格】到布拉格中央郵局(Česká pošta)買張郵票,寄明信片給自己;欣賞與慕夏同是「新藝術風格」的美麗壁畫。(布拉格景點/布拉格旅遊)

【歐洲,捷克,布拉格】在布拉格10kc(克朗)可以做什麼?來去捷克國家級圖書館~Czech Academy of Sciences Library(捷克科學院圖書館)。(布拉格旅遊/布拉格景點)

【歐洲,捷克,布拉格】捷克布拉格 黃金巷(Zlata ulieka/Zlatá ulička u Daliborky)空景照,開心。(布拉格景點,城堡區景點)

【歐洲,捷克,布拉格】Lilith(莉莉斯/莉莉特)雕像,布拉格熱門新地標,捷克前衛藝術家大衛·切爾尼(David Černý)最新作品。 (布拉格新景點)

【歐洲,捷克,布拉格】Bageterie Boulevard布拉格速食店,經濟實惠又美味,也是生活中的好朋友(上洗手間免費)。(布拉格美食)

【歐洲,捷克,羅維瓦利】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美食推薦~Varyo - Karlovy Vary絕美景色+實惠美食,真是太美好。(捷克溫泉小鎮)

【歐洲,德國,德勒斯登】Pfunds Molkerei,全世界最美的牛奶店、起司店。(德勒斯登景點/,德累斯頓,美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杜拜轉機】旅途中的轉機美食,傳說中紐約最....美味的漢堡~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貴氣哦!!!

第二次搭乘 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 , 回程的等待轉機的時間有點長, 原本想付費去 杜拜 阿聯酋航空的貴賓休息室 , 但四小時費用要199美元,六小時要299美元,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放棄入內, 開始在機場內閒晃,就這樣跟著一群小屁孩的一腳步, 意外著來到了 杜拜機場的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 這個有著 紐約最美味漢堡 的名店..... 好久沒去紐約了,那來回味一下紐約味嚕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網站: https://www.alshaya.com/en/brands/food/shake-shack/ 地址: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course A, Terminal 3 - Dubai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電話:+971 4 419 0573 營業時間: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據說 Shake Shack 每個國家的分店價錢會有些不同 , 哈哈哈,我竟然是在 全世界賣最貴的杜拜機場 裡吃到 Shake Shack (哭笑不得) 一個最基本的漢堡加上一杯飲料,還有起士薯條, 花了我 91( 阿聯酋迪拉姆 ), 嗯~~我完全沒概念的就只是刷卡, 也沒想台幣會是多少錢, 結果朋友幫我算了一下, 哇~~~也真是太貴氣了吧?!! 台幣兌 阿聯酋迪拉姆是 1:8.5 哇~~~773台幣, 哈哈哈,還好我點的時候,跟吃得時候不知道, 不然應該會卻步吧?! 天呀!!難道是因為配合杜拜的物價嗎?? 天呀!!難道是因為產油國, 所以物價這麼高嗎??

【亞洲,日本,京都】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意外發現的甜點店,窗外還能看到京都夜景(法觀寺八坂塔)。(2022日本旅遊/疫情後的旅行/京都美食)

習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 我不記得了,不過這個吃完飯要用甜點來收胃的習慣, 讓我發現了這間視野超好的甜點店, 東西也挺不錯,可惜來得太晚了, 不然,還有好多好誘人的甜點呀!! 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飯後收胃甜點,不能吃太多哦(笑) 那日,吃完 土井活鰻祇園八坂店 後, 我在 google map 上搜尋附近的咖啡店、甜點店; 熟悉的 星巴克Starbucks 京都二寧坂ヤサカ茶屋店 已經快打烊了, 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就這樣意外發現了 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 。 茶筅French cafe CHASEN高台寺 網站: https://kodaiji-chasen.amebaownd.com/ 英文地址:日本〒605-0825 Kyoto, Higashiyama Ward, Shimokawaracho, 高台寺境内 日文地址:〒605-0825 京都府東山区下河原町 高台寺境内 電話:+81753665905 營業時間:11:00–21:00

【亞洲,泰國,北碧府】絕美,時尚與最貴氣的水上屋(泰國北碧府的頂級漂浮飯店)~Z9 Resort。(北碧府住宿推薦,西納卡琳湖Srinakarin大壩)

北碧府 最經典的住宿就是“ 水上屋” 了, 我住過北碧府三種不同類型與等級的水上屋, 嗯~~應該也算是小小有心得啦!! 本想說,近期內不想再住水上屋了, 但沒想到一看到 Z9 Resort 的照片之後, 我根本不管它是不是水上屋, 一心的就是想去住........ 這次 金城武的北碧府秘境, 唯一讓我最期待的就是 Z9 Resort 的住宿了。 不遠千里,是百里的來到 北碧府 的 西納卡琳湖 Srinakarin 大壩 , 嗯~~就是為了眼前這幾間水上屋。 啊~~果然,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好天氣; 相信 Z9 Resort 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應該會是美絕了, 但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陰雨的天氣(哭哭), 是要我下次還要再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