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台北市】像Chef's table般直擊大廚的遊樂場~廚房;香港米其林一星餐廳Arbor主廚Eric Räty在台灣。

_DSC8446

這應該是自己第一次在廚房全程直擊米其林主廚做菜吧?!!
從未踏入台北文華東方,沒想到第一次就是到飯店的廚房,
像迷宮一般的工作人員通道,至今我仍不知道當天身處的是哪個廚房??
有點像是電視上的Chef's table一般,
今天,我們用餐的地方在廚房(很難得的經驗)

_DSC8482

只是有點可惜,今日因為時間的關係,
自己並未品嚐所有的菜色,
但在廚房看著米其林星級大廚做菜,真是一種享受;
我想“廚房”應該是他們的遊戲場,
“菜市場”應該也是吧?!!

_DSC8454

來自香港米其林一星餐廳Arbor大廚Eric Räty
在餐廳得到米其林一星後,自己很幸運的吃過他的菜,

這次來自香港米其林一星餐廳Arbor大廚Eric Räty,
與米其林2星態芮主廚何順凱(Kai)聯手舉辦餐會
(據說是國泰世華VIP的私人餐會)
趁著空擋特別幫我們烹煮了這頓午餐,
在前往的途中,我心想,不知道會與在香港有什麼不同呢??


_DSC8564

像是造訪來自異國的友人般,
我還準備了台灣的伴手禮~佳德的鳳黃酥與沙其馬,
他說香港也有類似的(笑),果然我跟香港不熟悉。
雖然沒有跟Eric去市場買菜,
但好友小T一早陪他去市場買菜、買海鮮....等,
很好奇Eric買了些什麼呢??
我在路途中與小T即時連線,
據說買的可都是台灣的食材,有:蝦、比目魚...,

_DSC8443

還有當季的洛神花、金桔、白柚、百香果..等,
Eric覺得白柚似乎不夠香,
比目魚比日本便宜.....,
對了,還有一個“大頭菜”。
原來,這不是Eric第一次來台灣,
他們在台北魚市場跟果菜批發市場,
Eric感覺上還挺熟悉的.....。

_DSC8441

來到了文華東方的廚房Eric開始處理食材,
據說今天的菜色是根據他在市場採買什麼當季時令食材來決定的菜色;
哇~~這樣的方式讓人充滿更多的期待與想像

_DSC8434

第一道菜是主要的食材是蝦,
這處理的方式有點像是在香港Arbor吃到的小龍蝦,
處理方式有許有些相似,但吃起來口感卻不同,
搭配主廚特調的醬汁,也很不同;
看到Eric做菜,讓自己覺得他幾乎是零垃圾,
把食材個部分都用得好澈底哦!!

_DSC8436

洛神花,在台灣我們會用來煮洛神花茶,也會用來入菜,
但光處理起來就挺麻煩,挖子,醃製...等,
Eric直接對切成四等份,放入鍋內,

_DSC8457

原來這是要拿來做醬汁,
要得是洛神的粉紅色,還有內酸甜,
洛神花煮滾了之後,還加入了柚子、柚子皮、辣椒....等;
據說醬汁會想要有糖醋的感覺,
只是使用的全都是食材中的天然酸甜與色彩。

_DSC8458

同步也開始處理蝦子
Eric使用水溫似乎沒有很高的熱水,
用手一隻隻的把蝦做川燙,
蝦肉外層的皮變紅,有熟的模樣,
但裡頭仍是維持像是日本刺身(身魚片)那般,仍是生的哦!!
之後立即冰鎮。

_DSC8460

在一隻隻的蝦被處理後,
主廚把蝦頭給剝掉,
在我們還來不及注意的時候,
那些蝦頭並非進入垃圾桶,
而是進入了剛煮洛神花的鍋子裡頭
哈哈哈,原來醬汁的鮮就是用蝦子熬煮出來了;

_DSC8465

後來Eric開始剝蝦殼,
也是在一個不留意,跟旁邊朋友講話的時候,
那蝦殼也同時入了鍋中,
哈哈哈,真是環保呀!!
完全不浪費任何的食材(笑)

_DSC8467

過了一會兒,洛神花煮好了,
Eric過濾出醬汁,
把醬汁跟蝦一同冰鎮

_DSC8480

之後這道以蝦為主的前菜,經過昆布油處理,
還有主廚的巧手妝點組合後成了這模樣
嗯~~有台灣味;

_DSC8497

由洛神花、百香果,還有柚子與檸檬....
很天然,有台灣水果王果的封號,
用這些天然食材,做出不同層次的酸甜與繽紛色彩。

_DSC8495

接著繼續就裡其他食材,
開始處理比目魚
另一個鍋內放著比目魚的骨頭,還有一些今早買的食材,
哈哈哈,我來不及搞清楚裡頭有啥,

_DSC8468

鍋就已經在煮了,
不過,這應該也是在處理醬汁部分;
裡頭好像有加入日本大吟釀(清酒)

_DSC8475

後來大頭菜也在自己跟朋友聊天與發呆中早已切成薄片浸泡在醬汁中,
哈哈哈,那魚肉似乎是在低溫的油與醬汁中慢慢熟的
(這部分我沒瞧見,因為去串門子嚕
剃完骨頭的比目魚主廚還來、翻面摸了好幾回,
應該是在確認是否骨頭有剔除乾淨吧?!!

_DSC8517

等到看到魚的時候,已經是要裝盛上桌嚕(笑)
其實挺喜歡看主廚做菜,
他用湯匙嚐醬汁,或是用手吃食材或是食物的模樣挺可愛的,

_DSC8521

一會在料理台,一會在瓦斯爐前....
整個廚房像是遊樂場一般,很有趣,
也讓人覺得做菜似乎還挺好玩的

C0088T01

這道比目魚讓人覺得很美耶
下頭是烹煮好的比目魚,
上頭則是醃製過的大頭菜薄片,
然後再進行一些妝點,
最後再淋上醬汁......

C0091T01

很清爽,很美麗的模樣,
讓人邊拍邊吞口水,
可惜,這道菜拍完後,過了品嚐時間,
所以就沒吃嚕(好可惜,好想吃)
希望這不會只是一期一會菜色,
也許哪天可以在香港Arbor吃得到。

_DSC8540

上次在Arbor吃到Eric做的菜,
醬汁很厲害,有不同得層次,
入口後像是尋寶般,慢慢發覺不同的滋味;

_DSC8534

且還結合了不少熟悉的日本味道,
明明是法餐,但有著亞洲特有的創意滋味。
據說Eric一開始是從洗盤子開始,
後來去了pizza店.....

_DSC8515

然後在因緣際會下進入了米其林二星餐廳工作,
然後經過多年學習才有了現在的功力,
來自芬蘭的他喜歡旅行,到處將看到的食材紀錄與分享給他的團隊....
早上小T跟著買菜逛市場就看到Eric拍了很多照片,後來有些還發表在IG上。

_DSC8501

第二道菜是鮑魚,這也是台灣鮑魚
將處理過的鮑魚跟昆布結合在一起,
不知道實際上是怎麼處理的,

C0085T01

但看到他從昆布中拿出了鮑魚
這樣的手法也挺特別的,
這道菜還結合了當季的“栗子”,
在打泡的醬汁中還加入了“昆布油”。
據說Eric很愛用昆布油,
哈哈哈,我覺得他應該很喜歡日本,
不少自己曾在日本吃、看過的食材,他都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_DSC8512

最後的是甜點,
這絕對是自己喜歡Arbor餐廳的原因,
我真的超喜歡這道用豆奶做的甜點,
那香脆的豆皮再加上日本黑豆與甜味醬油的冰淇淋;

_DSC8552

第一次吃到時眼睛為之一亮,
讓我覺得Eric Räty是有天分的年輕廚師,
勇於嘗試,大膽的創意搭配,結合異國的元素,
讓我吃到熟悉食材,但搭配出新的火花,
好~~~喜歡這道融合法式手法與日式風情的甜點。

_DSC8561

今天,在台灣瞧見的模樣略有一些調整,
放在了宛如外帶盒,
我還跟朋友想說Arbor怎麼可能出外帶的餐食呢??
原來,是一種小趣味,
主廚想讓人覺得是外頭便利商店所買回來的冰淇淋,
但打開之後,卻是無限的驚喜,
嗯~~確實如此,這....真是超好吃,
吃完會眼睛一亮的甜點;

_DSC8547

如果當初也是這樣的裝盛方式,
我可能會以為可以買回家(笑)
並沒有,這只是大廚俏皮的心思哦!!
(這是Arbor招牌甜點,但其他甜點也是超....好吃哦!!)

_DSC8541

今天現場還看到Eric現場製作瑪德蓮
這個不起眼,但卻是美味無比的甜點,
也是讓人吃過之後念念難忘呀!!
這.....超級好吃,
這麼簡單的東西,竟會如此美味,
好....意外哦!!!

_DSC8551

今天應該是難得的機會,
能親眼目睹米其林一星大廚在廚房做菜
Eric他親自處理所有的食材,
這樣的過程看得好享受,
甚至一些試菜、試味道的神情讓人感覺得到做菜是有趣,是好玩的;

_DSC8549

後來因自己時間的關係,必須要回電台採訪來賓,
所以,有些菜只有拍到,而無法用舌頭品嚐,
真的還挺遺憾的......
嗯~~那只能期待下回再造訪香港Arbor

_DSC8529

我又回看了幾次自己在香港Arbor的食記
哇~~~好多菜色又讓自己吞口水,
啊~~好想去哦!!
也希望香港能恢復之前,一切平安,
讓旅人們可以安心造訪;
之後有去香港的朋友們,別錯過哦!!

...........................................................吃喝玩樂,沒有終點

happycloud IG INSTAGRAM
按個讚,大家一起在全世界打卡

_DSC8563

相關資料,有需要的朋友們請自取:

Arbor
網站:http://arbor-hk.com/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 H Queen’s 25樓
電話:3185 838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14:30,18:30-00:0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杜拜轉機】旅途中的轉機美食,傳說中紐約最....美味的漢堡~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貴氣哦!!!

第二次搭乘 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 , 回程的等待轉機的時間有點長, 原本想付費去 杜拜 阿聯酋航空的貴賓休息室 , 但四小時費用要199美元,六小時要299美元,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放棄入內, 開始在機場內閒晃,就這樣跟著一群小屁孩的一腳步, 意外著來到了 杜拜機場的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 這個有著 紐約最美味漢堡 的名店..... 好久沒去紐約了,那來回味一下紐約味嚕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網站: https://www.alshaya.com/en/brands/food/shake-shack/ 地址: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course A, Terminal 3 - Dubai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電話:+971 4 419 0573 營業時間: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據說 Shake Shack 每個國家的分店價錢會有些不同 , 哈哈哈,我竟然是在 全世界賣最貴的杜拜機場 裡吃到 Shake Shack (哭笑不得) 一個最基本的漢堡加上一杯飲料,還有起士薯條, 花了我 91( 阿聯酋迪拉姆 ), 嗯~~我完全沒概念的就只是刷卡, 也沒想台幣會是多少錢, 結果朋友幫我算了一下, 哇~~~也真是太貴氣了吧?!! 台幣兌 阿聯酋迪拉姆是 1:8.5 哇~~~773台幣, 哈哈哈,還好我點的時候,跟吃得時候不知道, 不然應該會卻步吧?! 天呀!!難道是因為配合杜拜的物價嗎?? 天呀!!難道是因為產油國, 所以物價這麼高嗎??

【亞洲,日本,京都】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意外發現的甜點店,窗外還能看到京都夜景(法觀寺八坂塔)。(2022日本旅遊/疫情後的旅行/京都美食)

習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 我不記得了,不過這個吃完飯要用甜點來收胃的習慣, 讓我發現了這間視野超好的甜點店, 東西也挺不錯,可惜來得太晚了, 不然,還有好多好誘人的甜點呀!! 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飯後收胃甜點,不能吃太多哦(笑) 那日,吃完 土井活鰻祇園八坂店 後, 我在 google map 上搜尋附近的咖啡店、甜點店; 熟悉的 星巴克Starbucks 京都二寧坂ヤサカ茶屋店 已經快打烊了, 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就這樣意外發現了 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 。 茶筅French cafe CHASEN高台寺 網站: https://kodaiji-chasen.amebaownd.com/ 英文地址:日本〒605-0825 Kyoto, Higashiyama Ward, Shimokawaracho, 高台寺境内 日文地址:〒605-0825 京都府東山区下河原町 高台寺境内 電話:+81753665905 營業時間:11:00–21:00

【亞洲,泰國,北碧府】絕美,時尚與最貴氣的水上屋(泰國北碧府的頂級漂浮飯店)~Z9 Resort。(北碧府住宿推薦,西納卡琳湖Srinakarin大壩)

北碧府 最經典的住宿就是“ 水上屋” 了, 我住過北碧府三種不同類型與等級的水上屋, 嗯~~應該也算是小小有心得啦!! 本想說,近期內不想再住水上屋了, 但沒想到一看到 Z9 Resort 的照片之後, 我根本不管它是不是水上屋, 一心的就是想去住........ 這次 金城武的北碧府秘境, 唯一讓我最期待的就是 Z9 Resort 的住宿了。 不遠千里,是百里的來到 北碧府 的 西納卡琳湖 Srinakarin 大壩 , 嗯~~就是為了眼前這幾間水上屋。 啊~~果然,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好天氣; 相信 Z9 Resort 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應該會是美絕了, 但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陰雨的天氣(哭哭), 是要我下次還要再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