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台南市,安平區】「安平陶坊」DIY玩陶手拉坯是自己做過最..有成就感的呦!!同場加映好吃的「得意蝦餅」(台南旅遊/安平旅遊;台南伴手禮/安平伴手禮)

離家久了,家鄉變異鄉;

台南,對我來說就是這樣一個一地方。

20歲以前,台南是我的家鄉,也是成長與唸書的地方,

不過,從北上之後,

早已成了陌生的異鄉了,

就連自己在赤崁樓旁曾就讀過的「成功國小」都已經成為停車場了....

啊~~消失的校舍,模糊的回憶.....

而這次來到安平的「安平陶坊」

主人宋健誠老師則是異鄉人,

他是台中霧峰 人,在台北鶯歌長大,

後來到台南念的是化工系;

因就學時常往安平這邊跑,

從此就跟「安平」結下了不解之緣,

進而萌生了有在此地發展的念頭.....;

嗯,他喜歡台南,喜歡安平,

如今則成了推對安平文化重要推手之一。

安平陶坊-劍獅學堂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3479906975

地址: 708台南市安平區效忠街48號

電話:(06)2289795,0929-005200 

營業時間:10:00–18:00

店休日:星期二

退伍後,在安平老街,從一台手拉胚機開始,

像街頭藝人般展開了他在安平的陶藝生活。

除了自身的陶藝創作與DIY外,

宋健誠老師還結合了安平志同道合的店家一起推動安平的觀光;

嗯,真的參與了許多在地的活動,

在網路上與「安平陶坊」的展示間都能看得到哦!!

這次除了DIY體驗外,還看到了許多老師特殊的作品,

其中也了解了老師的收藏「安平壺」與一些故事....,

嗯,如果不趕時間的話,跟著老師走安平,

應該會有更多面向的了解哦!!

嗯,自己好久不去安平了,因為觀光客太多,且變得很觀光化,

透過這次的聊天中,才知道其實安平還有許多有意思的地方,

且安平的「劍獅」真的是當地重要生活的文化。

嗯,先說說平安壺

如果沒有特別介紹,我心想,這...不久是很平凡嗎??

後來才知道,原來可是有歷史與典故的,

「平安壺」在鄭成功來台的時期,是用來裝火藥的火藥罐,

壺口與壺底是一樣寬的,模樣挺古樸雅致的;

老師收藏了數百個,牆面上的「平安壺」有些有請名人簽名,

有些則是具有歷史特殊意義,可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呦

嗯....故事,就看有緣人去跟宋老師聊天嚕

回到大家都能體驗的「安平陶坊」DIY玩陶手拉坯

自己實際體驗後,這...絕對是自己在台灣、日本...等

許多地方做過最有成就感的手拉胚做陶哦!!

嗯,一定是老師太會教,且還能用簡單的方式做裝飾,

讓我玩得超有成就感的呦

來這裡手拉胚玩陶100元,燒陶150元;

價格公開透明,且經濟實惠,

據說宋老師從開業到現在都是同樣的價格,

真的是佛心價呀!!

體驗手拉坯玩陶,有6種不同的器皿可以選擇,

有杯子、聚寶盆、花瓶、碗、盤子或是筆筒,

這對有選擇困難的朋友們,可會讓人想好一會,

對於我來說則是很容易的;

因為每次的拉胚,我都會選擇做茶碗,

我喜歡抹茶,喜歡日本茶,

加上茶碗應該是最簡單的,

所以我每次只要是拉胚體驗,我一定選茶碗嚕(笑)

老師先示範給我們看,感覺很不簡單;

接著換我們自己上場,

嗯,別擔心,老師在旁邊會救你的,

如果做壞掉的話(笑)

一定是老師教得太好,機器的轉數也控制得好,

我真心覺得自己做起來一點都不會手忙腳亂,

且讓自己超有成就感,

瞬間還會覺得自己有天份(笑)

拉胚完成後,洗完手上沾黏的陶土,

我們換了一個地方開始準備裝飾自己的半成品;

哇!!這...有貼心耶!!

好多模具、印章可以幫大家輕鬆的裝飾自己做的陶皿

哇!!這.....真的是適合手不巧的自己,

太.....方便,也太有成就感嚕

妝點完後,老師們在燒製前還會幫大家做修整,

我們選擇顏色與填寫配送的資料,

有九種釉色可挑選,

我選了綠色;

老師說大約是2~3週的時間可以收到,

我一聽,這...也太快速了吧?!

我...日本做的,都要三個月起跳,

甚至收到時,我都已經忘記,我做過....哈哈哈

那天做完陶之後,宋老師把握有限的時間,

帶我們簡單逛了一下安平老街

宋老師精心設計了一張尋寶圖,

這..很適合親子共遊,共學,

找滿了圖片上的九個劍獅,可以換取紀念品哦

今日,宋老師就帶著我們走訪在老街巷弄間,

說著故事與尋找劍獅,

有海山館上的劍獅...等,還有一些容易錯過劍獅;

且中這個神秘劍獅」,

當地居民還特別做了標示....

只可惜劍獅本尊目前已經被房屋給遮擋住,

神秘劍獅」可是與這戶人家有著息息相關的神秘故事呦

逛老街,穿巷弄,找劍獅,聽故事,

這樣的安平,太...有趣嚕

巷弄中可以看到不少陶製的門牌,

這些也都是宋老師的心血,多年來與街坊鄰居的交流

另外,宋老師還跟安平老街上的幾個好朋友特製了優惠券;

這...必須要在表上的店家消費,

才能拿到這個隱藏版的優惠卷

到各店家可以獲得不同的優惠哦!!

宋老師帶我們來到了「得意蝦餅

哈,這...恰巧時過年時,

我路過要買,但因為人車太多而錯過的...

今天,就來嚕(開心)

得意蝦餅

網站:https://tourist-attraction-138.business.site

地址:708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123號

電話:(06)2205858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五10:00–19:00;星期六、日 10:00–20:00

得意蝦餅口味眾多,也好吃,

自己回台南時,有時會特別來買耶

可能是太久沒吃蝦餅了,

原來現在的蝦餅也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有非油炸的嚕

且現在的蝦餅也變得較為小片,方便大家入口

哇!!跟小時後印象略有不同,

站在「得意蝦餅」的店內後,

才知道現在可選擇口味也太...多了吧?!

第二代的老闆郭彥慈先生開發了多樣口味的蝦餅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

除了大夥熟悉的原味外,

還有:黑胡椒、辣味、海苔、義式香蔥、墨西哥、與泰式...等口味,

哇!!選擇性也太...多了,加上了油炸與非油炸的口感不同,

瞬間讓人有選擇困難症呀!!(笑)

難怪,剛才聽到客人一定都是二、三十包起跳.....

甚至店內還有販售蝦餅半成品,

讓人可以帶回去自己油炸哦!!

嗯,原來這就是自己吃了無數蝦餅的模樣,

第一次看到,覺得很新鮮(笑)、

我問老闆郭彥慈先生,蝦餅的原料中還有火燒蝦嗎?

他說他們家的原料中「有」,

且還用了嚴選野生劍蝦、鐵釘蝦及大頭白蝦等多種鮮蝦,

去除眼部後用攪伴器打成泥狀加入蛋白、玉米粉、糖等調味料,

再經過捶打、搓揉直到麵團的彈性與韌性到達一定的質感.....

這就是好吃的秘訣吧?!

看著牆壁上老闆領獎時的照片海報,

顏色似乎有點褪色,有歷史了.....

但眼前的本人,怎還跟海報一模一樣呢??

我好奇的問老闆這是多久了呢??

他說那已經是十多年前....

蝦米?歲月沒在老闆身上留下痕跡,

臉上的膠原蛋白還在耶.....

難道,老闆是因為吃了蝦餅,而有了不老容顏嗎??

很好吃的「得意蝦餅」+超有成就感的「安平陶坊」的DIY玩陶手拉胚

老街巷弄的快閃巡禮,重燃自己對安平老街的好奇心,

下次,要再找個非假日在來玩耍;

感受一下這個家鄉變異鄉的台南,安平。

....................................................未完,待續

快樂雲@FBhappycloud IG INSTAGRAM

按個讚,大家一起在全世界打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杜拜轉機】旅途中的轉機美食,傳說中紐約最....美味的漢堡~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貴氣哦!!!

第二次搭乘 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 , 回程的等待轉機的時間有點長, 原本想付費去 杜拜 阿聯酋航空的貴賓休息室 , 但四小時費用要199美元,六小時要299美元,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放棄入內, 開始在機場內閒晃,就這樣跟著一群小屁孩的一腳步, 意外著來到了 杜拜機場的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 這個有著 紐約最美味漢堡 的名店..... 好久沒去紐約了,那來回味一下紐約味嚕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網站: https://www.alshaya.com/en/brands/food/shake-shack/ 地址: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course A, Terminal 3 - Dubai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電話:+971 4 419 0573 營業時間: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據說 Shake Shack 每個國家的分店價錢會有些不同 , 哈哈哈,我竟然是在 全世界賣最貴的杜拜機場 裡吃到 Shake Shack (哭笑不得) 一個最基本的漢堡加上一杯飲料,還有起士薯條, 花了我 91( 阿聯酋迪拉姆 ), 嗯~~我完全沒概念的就只是刷卡, 也沒想台幣會是多少錢, 結果朋友幫我算了一下, 哇~~~也真是太貴氣了吧?!! 台幣兌 阿聯酋迪拉姆是 1:8.5 哇~~~773台幣, 哈哈哈,還好我點的時候,跟吃得時候不知道, 不然應該會卻步吧?! 天呀!!難道是因為配合杜拜的物價嗎?? 天呀!!難道是因為產油國, 所以物價這麼高嗎??

【亞洲,日本,京都】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意外發現的甜點店,窗外還能看到京都夜景(法觀寺八坂塔)。(2022日本旅遊/疫情後的旅行/京都美食)

習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 我不記得了,不過這個吃完飯要用甜點來收胃的習慣, 讓我發現了這間視野超好的甜點店, 東西也挺不錯,可惜來得太晚了, 不然,還有好多好誘人的甜點呀!! 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飯後收胃甜點,不能吃太多哦(笑) 那日,吃完 土井活鰻祇園八坂店 後, 我在 google map 上搜尋附近的咖啡店、甜點店; 熟悉的 星巴克Starbucks 京都二寧坂ヤサカ茶屋店 已經快打烊了, 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就這樣意外發現了 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 。 茶筅French cafe CHASEN高台寺 網站: https://kodaiji-chasen.amebaownd.com/ 英文地址:日本〒605-0825 Kyoto, Higashiyama Ward, Shimokawaracho, 高台寺境内 日文地址:〒605-0825 京都府東山区下河原町 高台寺境内 電話:+81753665905 營業時間:11:00–21:00

【亞洲,泰國,北碧府】絕美,時尚與最貴氣的水上屋(泰國北碧府的頂級漂浮飯店)~Z9 Resort。(北碧府住宿推薦,西納卡琳湖Srinakarin大壩)

北碧府 最經典的住宿就是“ 水上屋” 了, 我住過北碧府三種不同類型與等級的水上屋, 嗯~~應該也算是小小有心得啦!! 本想說,近期內不想再住水上屋了, 但沒想到一看到 Z9 Resort 的照片之後, 我根本不管它是不是水上屋, 一心的就是想去住........ 這次 金城武的北碧府秘境, 唯一讓我最期待的就是 Z9 Resort 的住宿了。 不遠千里,是百里的來到 北碧府 的 西納卡琳湖 Srinakarin 大壩 , 嗯~~就是為了眼前這幾間水上屋。 啊~~果然,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好天氣; 相信 Z9 Resort 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應該會是美絕了, 但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陰雨的天氣(哭哭), 是要我下次還要再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