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洲,加拿大,多倫多】「遊學」停、看、聽;快樂雲的多倫多遊學記錄簿(遊學之前需先問自己的問題)。


學校旁邊的城堡

最近有些朋友與同學陸續出國去「遊學」
讓已無法遊學的我興起了整理以前的多倫多遊學生活的念頭。
首先要先跟大家說明一下,「遊學」並不保證一定會英文好哦!
因為,遊學的心境、課程的設計是讓大家能多多接觸英文,
但若期望自己在短期間內英文能力突然變的很厲害,
這似乎是件不容易的任務
(除非你本身的英文底子不錯,缺乏的只是環境的刺激以及運用的機會)

跟別班同學體驗韓國食物

遊學,可能會讓你留下一生中難忘的印象;透過認識不同國家的人,
可能讓自己對於生活有了新的省思、刺激,
讓自己能用更寬廣的心與視野來觀看這世界。若有機會去遊學的話,
那可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哦!
提前計畫與多做準備會讓你的遊學生活充實且豐富。
興起遊學念頭的大家應該腦袋中都曾出現一大堆的「?
如:要如何選擇遊學的地方?要去哪裡?想去哪裡?費用?時間…等。

YORK同學

第一、要先「停」下來,問一下自己,這一次的遊學目的為何呢?
希望達成的目標是什麼呢?是真正想要來趟「語言學習」之旅;
或著是想要一段時間來「體驗生活」呢?一定要捫心自問,
自己最清楚內心真正「需求」是什麼,千萬要認真想清楚,可別自欺欺人哦!

為什麼我會將遊學區分為「語言學習」與跟「體驗生活」兩大方向呢?

加東出遊去

因為準備遊學前的我,早已看過身旁朋友遊學回來後的「成果」,
我明確的知道,自己的「肉腳」英文是絕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變得呱呱叫;
這是個不切實際的「幻想」。(因為我們都不可能擁有足夠的時間,
在兩者兼顧的情況下似乎是比較難達成的,特別是像我這樣鱉角的台式英文。)
所以,從著手準備遊學開始,
自己很清楚的定位此次的遊學是以「體驗生活」作為自己的選擇。


第二、確認是「體驗生活」之後,那我開始思考想去哪兒體驗生活呢?
白話來說,就是哪裡好玩?自己想在哪一個城市過生活?
這部分就是要仔細「看」資料,也需要與曾經遊學過的朋友們多多聊天,
「聽」她們的親身經驗,作為規劃自己的遊學生活可參考的訊息。
至於那個城市中、學校裡的華人多或少的問題,那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
因為體驗生活不分語言,中、英文的環境對我並不會有太多的影響。
(當然也不能太離譜整個教室都沒有外國人啦!)

多倫多大學的一角

我想了一下自己的個性及多年來的生活模式,我是個喜歡在「城市」中生活的人,
若要我看牛、羊、草原,在前幾天應該會覺得很興奮、新鮮;
但若要看上好幾個月的牛、羊藍天、草原…,那我可能會天天搖搖頭呀!
所以鄉間與城市選擇時,當然「城市」就因此勝出嚕。

第三、當選定城市作為遊學的地點後,在「荷包」就要想辦法讓她變滿滿哦!
為什麼呢?那就城市一定會比鄉下花錢,一定要有這樣的準備,
因為物價指數絕對市比較高,所以在生活費上需要多準備一些。
且在城市中有常有太多讓你想花錢的機會
(逛街、血拼、看電影、買東西、吃東西…等),
所以這些額外的費用都必須思考進去,不然等回國之後很容易會破產嚕!
(可千萬不要考驗自己的自制力,因為只看不買這可是一件超級痛苦的事情呀。 )

YORK冬天的校園

第四、世界城市這樣多,自己最想去的是哪裡呢?
對我來說英語系國家我只考量美國、加拿大、澳洲這三個地方。
因為主觀的覺得歐洲國家應該是學習歐語系,如:法語、西班牙文、義大利文…等,
英文,總覺得與歐洲不搭;且費用也並不會比較便宜。
所以在美、加、澳這三個國家中,我將其大城市也做了一番小小的研究,
也對這三國的外幣匯率做了些計算。
澳洲的大城市雪梨,因聽朋友說很多蒼蠅,所以我便毫不考慮的放棄。
那就剩下美國、加拿大,這兩塊土地加起來何其大,大城市又有何其多,
雲我當然不能將所有大城市都拿來研究一番,
我挑選了幾個自己喜歡的東、西岸城市來進行比較;
最後只剩下紐約、多倫多,還有一個半路殺出來的蒙特婁。
(因為太美、太浪漫,所以對感性的我來說就把她也列入考慮中,也認真的了解了當地的資訊,心想還能同時聽到英文與法文,貪心的我還想說能會一點法文應該事件很棒的事,哈、哈…又開始作白日夢了。)

YORK研究生宿舍

第五、選擇好城市之後,那就來開始挑學校與語言課程。
有人是先以學校為第一考量,當初我也是有著這樣的迷失,
心想這輩子讀不到哈佛,那我去哈佛遊學總行吧!
哈哈,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的想法,所以台灣人都到名校去遊學;
除了學費超貴外、生活費也不便宜、且處處都能遇到來自台灣與大陸的朋友們,
這…會不會沒有出國的感覺呢?不會啦,畢竟外在的環境跟我們還是不同,
如果是以「體驗生活」為出發點的,這種選擇也是OK啦。

多倫多新市議會

語言課程我簡單的區分為三大類:
A、大學附設的語言學校,B、當地的社區大學,C、當地的語言中心,
至於這三種課程有些什麼不同呢?

A、大學附設語言學校,顧名思義就是在大學中附設的語言中心,
通過中心的語言課程能有機會進入該大學與研究所就讀,
如果你下一步是想完成學業,也許這就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但根據我的就讀經驗,我覺得這並不適合我,早上是一般課程,
下午有如何進入我們大學、考托福…等的課程,同學都很競爭,
功課很多、很難,讓我上得很吃力且挫折感還不小;
但對於要進該大學唸書的朋友來說,可是一種很快習慣學校環境與資源的方式哦!

B、當地社區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
跟大學不一樣的是當地社區大學有點像台灣的技職學校一般,
有很多與技術有關的課程,珠寶設計、廚師..等。
也是通過語言中心課程就有機會進入學校就讀,
且假日時還會開設一些有趣的課程如珠寶設計…等,這是有頒發「證書」的哦。
語言課程中會遇到國際同學外,還會遇到當地的國際移民,
因為政府會補助費,用讓新移民到社區大學就讀以熟悉並加強對該語言的使用。
我在學校還認識了些來自中國與韓國的新移民,其他學生也許功課壓力沒這樣大,
所以下課後我們常常出去玩耍,因為是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
所以對話中必須強迫自己使用英語交談,
所以對與生活會話與聊天英文有不錯的幫助哦。

多倫多音樂劇

AB這兩種語言課程,通常都有固定開課時間與課程進度,
所以都必須要配合學校的時間,每期大約以兩個月為單位,
且需符合學校規定(出席紀錄、考試、作業成績)才能拿到相關證書。
師資部份都是有經過嚴謹認證的,我的一個老師還是加拿大的語言博士,
還有一些都是具有豐富教學經驗與證書認證的老師。
對了還有額外的這是有校園的哦,
可以想像自己是該校的學生,用圖書館、草皮、參加Pretty、旅行…等。

C、當地的語言中心,是最有彈性的,每週都有開課,價格上也是可以殺價的,
但這部份除了一些著名的連鎖語言中心外,務必要小心謹慎選擇。
這部份我在台灣評估時就已經不作考慮了,
因為朋友的一句話「你不要花了一大筆的錢,結果是到了國外的地球村美語」。
但在當地我認識的一些有日本同學們還算挺推崇的,
因為小班制,教學活潑,非常符合生活英語的需求哦。
(這部份我沒去嘗試看看,所以只能分享一些當地同學的經驗。)

離開的前天

最後,我選擇的是去多倫多,
去嘗試了A、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與B、社區大學的語言中心,
並沒有什麼選對或選錯,只有自己的親身經驗與學習成果。
哈、哈…英語學習就跟品牌建立一樣沒有完成的一天,只要休息了,就是退步了。
回來的這些年,我的英文又回到肉腳的位置,
但留下的是不再對英語有那樣的恐懼與排斥。
也許是因為設定自己在多倫多過著當地人的生活,
現在回過頭來整理自己所留下的照片,發現並不多(大多是出城去玩耍的照片)
因為在當地是「過生活」的,「相機」似乎屬於觀光客的配備,
自己並不經常攜帶在身上,
正如我們對於自己生活所熟悉的環境也是較少會想到要特別紀錄的,
也是往往最容易忽略掉的;但認真在當地體驗生活的經驗是個人、獨特且無價的。

快樂雲的遊學小檔案:
l   遊學天數:五個月,約150天,課程期間為四個月。
另外一個月跟同學去渥太華、蒙特婁、波士頓、華盛頓..旅行,紐約跨年倒數與居遊12天。
l   遊學方式:體驗生活,將英文融入生活,跟同學們一同發現城市美。
l   主要學習:英文
l   申辦方式:DIY自己包辦,加上網路、朋友們的協助
l   居住方式:借住朋友家兩個月、跟研究生分租學校宿舍
l   花費:約三十多萬,包含學生機票三萬多、學費八萬多、生活費、旅遊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杜拜轉機】旅途中的轉機美食,傳說中紐約最....美味的漢堡~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貴氣哦!!!

第二次搭乘 阿聯酋航空在杜拜轉機 , 回程的等待轉機的時間有點長, 原本想付費去 杜拜 阿聯酋航空的貴賓休息室 , 但四小時費用要199美元,六小時要299美元, 考量了一下,我決定放棄入內, 開始在機場內閒晃,就這樣跟著一群小屁孩的一腳步, 意外著來到了 杜拜機場的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 這個有著 紐約最美味漢堡 的名店..... 好久沒去紐約了,那來回味一下紐約味嚕 Shake Shackشيك شاك 網站: https://www.alshaya.com/en/brands/food/shake-shack/ 地址: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course A, Terminal 3 - Dubai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電話:+971 4 419 0573 營業時間: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據說 Shake Shack 每個國家的分店價錢會有些不同 , 哈哈哈,我竟然是在 全世界賣最貴的杜拜機場 裡吃到 Shake Shack (哭笑不得) 一個最基本的漢堡加上一杯飲料,還有起士薯條, 花了我 91( 阿聯酋迪拉姆 ), 嗯~~我完全沒概念的就只是刷卡, 也沒想台幣會是多少錢, 結果朋友幫我算了一下, 哇~~~也真是太貴氣了吧?!! 台幣兌 阿聯酋迪拉姆是 1:8.5 哇~~~773台幣, 哈哈哈,還好我點的時候,跟吃得時候不知道, 不然應該會卻步吧?! 天呀!!難道是因為配合杜拜的物價嗎?? 天呀!!難道是因為產油國, 所以物價這麼高嗎??

【亞洲,日本,京都】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意外發現的甜點店,窗外還能看到京都夜景(法觀寺八坂塔)。(2022日本旅遊/疫情後的旅行/京都美食)

習慣,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 我不記得了,不過這個吃完飯要用甜點來收胃的習慣, 讓我發現了這間視野超好的甜點店, 東西也挺不錯,可惜來得太晚了, 不然,還有好多好誘人的甜點呀!! 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飯後收胃甜點,不能吃太多哦(笑) 那日,吃完 土井活鰻祇園八坂店 後, 我在 google map 上搜尋附近的咖啡店、甜點店; 熟悉的 星巴克Starbucks 京都二寧坂ヤサカ茶屋店 已經快打烊了, 所以只能忍痛放棄......; 就這樣意外發現了 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 。 茶筅French cafe CHASEN高台寺 網站: https://kodaiji-chasen.amebaownd.com/ 英文地址:日本〒605-0825 Kyoto, Higashiyama Ward, Shimokawaracho, 高台寺境内 日文地址:〒605-0825 京都府東山区下河原町 高台寺境内 電話:+81753665905 營業時間:11:00–21:00

【亞洲,泰國,北碧府】絕美,時尚與最貴氣的水上屋(泰國北碧府的頂級漂浮飯店)~Z9 Resort。(北碧府住宿推薦,西納卡琳湖Srinakarin大壩)

北碧府 最經典的住宿就是“ 水上屋” 了, 我住過北碧府三種不同類型與等級的水上屋, 嗯~~應該也算是小小有心得啦!! 本想說,近期內不想再住水上屋了, 但沒想到一看到 Z9 Resort 的照片之後, 我根本不管它是不是水上屋, 一心的就是想去住........ 這次 金城武的北碧府秘境, 唯一讓我最期待的就是 Z9 Resort 的住宿了。 不遠千里,是百里的來到 北碧府 的 西納卡琳湖 Srinakarin 大壩 , 嗯~~就是為了眼前這幾間水上屋。 啊~~果然,人算不如天算, 一直希望可以有個好天氣; 相信 Z9 Resort 這裡的日出與日落應該會是美絕了, 但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陰雨的天氣(哭哭), 是要我下次還要再來嗎??